石景山今年将新增90家实体书店 24小时书店每年获50万支持资金

2020年01月08日23: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石景山区积极利用旧厂房改造为市民打造特色阅读空间。石景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孟竹)记者今日从石景山区“两会”上了解到,目前,该区已在北京全市率先印发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相关政策,对实体书店的开设、运营给予资金支持,全区今年计划新增实体书店90家,到2020年底,实体书店将达到140家,实现每万人拥有2.3个以上的实体书店目标。

据了解,石景山区出台的《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暂行办法》共十一条,内容包括扶持资金支持对象、支持方向、申报条件,扶持方式和标准、组织评审和实施,扶持资金使用原则等。其中扶持方式分两种,一是开办、运行扶持;二是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支持。其中,对符合区域发展规划布局要求的经营面积在1000平方米(含)以上的新开设书店,开办当年可给予一次性开办支持费30万元;经营面积在200平方米(含)至1000平方米的书店,给予一次性开办支持费20万元;经营面积在100平方米(含)至200平方米的书店,给予一次性开办支持费10万元;经营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下的书店,给予一次性开办支持费2万元。

石景山区积极利用旧厂房改造为市民打造特色阅读空间。石景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对现有规模书店,自登记注册当日起算,经营时间满一年以上,且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经营面积在200平方米(含)至500平方米的书店,每年给予5万元运行支持资金;经营面积在500平方米(含)至1000平方米的书店,每年给予10万元运行支持资金;经营面积大于1000平方米(含)的书店,每年给予20万元运行支持资金。对全天24小时正常开放的书店,经营面积在500平方米(含)以上的书店,每年给予50万元运行支持资金;经营面积在200平方米(含)至500平方米的书店,每年给予30万元运行支持资金。对符合功能定位和区域布局,能够彰显地域特色,经领导小组认定为特色书店的,一次性给予2万至5万元运行支持资金。同时,石景山区还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支持等方式,鼓励实体书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采取政府采购、项目支持等多种方式支持实体书店发展。

此外,石景山区还印发了《实体书店发展行动计划(2019年至2020年)》,明确到2020年底,全区将实现每万人拥有2.3个以上的实体书店,全区达到140家实体书店目标。为此,石景山区将鼓励利用老旧厂房、有条件的腾退空间等开办实体书店,支持企业开办特色书店,支持实体书店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支持实体书店进商超。此外,计划引进或建设1家大型书城,9家知名或特色书店,40家社区书店,90家线下阅读体验空间,增色24小时书店和无人值守的24小时智能书店,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特色浓郁、多业融合的规划布局,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