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大兴区今年将建16个市级“百村示范”村

2020年01月07日17: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池梦蕊)1月7日,记者从大兴区“两会”获悉,今年年内,大兴建16个市级“百村示范”村。今年,美丽乡村建设将进入全面铺开的一年,大兴区将大力发展农村产业,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挖掘村庄产业潜能和优秀传统文化,整合农民闲置农宅资源,发展乡村民宿、城乡居民养老等特色产业,深化农村文化与民俗旅游结合,促进农业、旅游休闲和创意文化产业等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是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城市更新的任务之首,大兴区秉承“立足当前、有利长远”的原则,建设“既有形、又有魂”的美丽乡村。一年来,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全区357个村共拆除私搭乱建和侵街占道164万平米,已完成所有农村地区737座公厕和5万户户厕的提升改造,推进44个村村内污水管线建设。

同时,全面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启动剩余83个美丽乡村创建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完成共313个美丽乡村村庄规划编制。积极推进市级16个村的“百村示范村”建设工作,通过示范带动全面推进其他美丽乡村建设。启动142个村垃圾治理、安全饮水、道路通畅、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和20个村污水收集管线建设,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