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京等五地今年启动交通综合治理

2020年01月07日07:4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望京等五地今年启动交通综合治理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2020年,朝阳区将聚焦CBD中心区、望京、三里屯、东坝、青年路等地区周边,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这是记者从前天上午召开的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2019年4月,CBD西北区交通示范工程完工,涉及7条主要道路,这是我们首次在如此大的区域内,运用如此之多的科技手段开展交通整治。监测数据显示,该区域的违法停车数量下降85%,交通拥堵和事故报警下降20%,礼让行人的比例从23%上升到50%,车速提升5%以上。”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会说话”的斑马线、凸起的“震荡标线”、“电子警察”拍违章等高科技硬件交通设施,使得整个CBD西北区变得更加便捷安全。

  2020年,CBD西北区交通示范工程的好经验将在朝阳其他重点区域推广,如望京、三里屯、东坝、青年路以及CBD中心区。

  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方圆4平方公里的CBD中心区,将综合开展多项措施,包括改造基础路网,保障行人、公交路权,提升执法力度,打造智能信号灯,开展车路协同试点,加装智能城市家具等。

  “在望京地区,最突出的两大交通问题是道路进出口局促、停车秩序混乱。”该负责人说,2020年,将在望京14.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启动综合整治,梳理停车需求,加强执法管理。该区域道路大多并非正南正北,导致很多司机容易迷路。针对这种情况,朝阳区交通部门将进一步规范交通标志系统,并结合京密路改造、电子城北扩区等工程,改造道路进出口,打通拥堵节点。

  青年路周边、三里屯区域、东坝地区的交通治理方案,目前仍在开展细化研究。此外,朝阳区还将推动儿研所、陈经纶帝景分校等22所试点医院和学校周边交通整治,优化交通组织,加快改善拥堵现象。

  在基础路网方面,朝阳区在2020年计划完成来广营北路(一期)、顺白路等10条主次支路的建设工作,加快启动东苇路和北马坊路(原北小河东路)两条次干路规划建设,完成不少于100公里的慢行系统整治。继续挖掘整合停车资源,预计新增停车位4000余个。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