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场雪连夜赶到 今天“小寒”北风起最高温预计4℃

2020年01月06日07:3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2020年第一场雪连夜赶到

  ▲昨晚,2020年第一场雪如约而至。在蒲方路西口,4位年轻人在雪中留影。本报记者 邓伟摄

   在紫竹桥附近,一名环卫工人正在撒融雪剂。本报记者 方非摄

  ▲一位小朋友在家人陪伴下堆雪人,与雪亲密接触。本报记者 甘南摄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昨天夜间,2020年首场雪按约定时间来京城报到。雪后今天,正好迎来“小寒”节气,北风呼啸,最高气温预计4℃。

  “二九”天里的京城,刚经历了前天9.6℃高温的“暖冬”,但昨天就开始酝酿一场小雪,天空瞬间由晴转阴,气温也开始下滑,匆匆忙忙地为新年首场雨雪天气做准备。

  昨天傍晚,降雪率先从西南部开始,大兴、房山地区纷纷飘雪。19时许,记者在宣武门附近看到,大片的雪花飘落,地面、屋顶、车顶很快见白,路上的行人纷纷戴上了帽子或者打上了雨伞。不少年轻人兴奋地拿出手机拍雪,孩子们看见雪花飘落,欢天喜地。

  22时左右,城区的雪花越下越大,白茫茫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气象部门统计,昨天17时至22时,全市平均降雪量1.6毫米,其中城区平均1.7毫米,西北2.3毫米,西南1.7毫米,东南1.6毫米,东北0.7毫米;城区最大的雪下在了朝阳平房站,降雪量2.6毫米,全市最大的雪下在了延庆二海陀,降雪量8.8毫米。气象部门预计最明显的降雪时段是昨天23时至今天凌晨3时,降雪整体持续时间不长,大部分地区在今天清晨就结束了。全市的平均降雪量预计在1至2毫米,为小雪量级;山区有望达到中雪。

  此次雨雪天气范围很广,雨雪将逐渐覆盖我国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江淮等地,范围大、强度强、持续时间长,气温也将大幅下滑。有可能成为今冬以来最强的雨雪天气过程。

  雪后的今晨,北京气温较低,郊区和山区容易出现道路结冰,城区道路湿滑,对早高峰还是有一定影响。大家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市气象台昨天下午已经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另外,今晨雾气蒙蒙,天气阴沉,不过随着下午北风吹来,天气会逐渐转晴,最高气温预计能回升至4℃至5℃,但受风寒效应影响,体感温度最多也就在0℃左右。

  今天,京城迎来“小寒”节气,也意味着一年中最冷的日子要到来了。不过此时还未寒至极,至极是“大寒”。白日隐寒树,野色笼寒雾,这寒气其实是阳气上升,逼迫阴气所为。此时旧岁近暮,新岁即将登场,寒冷鸿飞疾,坚毅的鸿雁已先开始北飞了。

  预计本周前期,北京云量较多,周中期天气晴好,周末又会转阴。周内的最高气温在2℃至6℃。总体来说,天气还是比较寒冷的,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

  相关新闻

  5万余名环卫工人深夜除雪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昨天19时30分,全市多区开始飘落雪花,位于海淀区西苑桥附近的一处海淀环卫中心机扫队停车场里,5辆多功能除雪车一字排开,车头朝着停车场门口,随时准备上路作业。昨晚,全市5万余名环卫工人放弃休息,连夜除雪。

  海淀区环卫中心业务科工作人员侯凯告诉记者,在接到2020年第一场降雪预警后,海淀环卫中心对扫雪铲冰作业人员进行了统一部署,车辆、设备逐一调试,融雪剂提前准备充足。在接到具体气象预报后,除雪一线作业单位负责人及时到岗值守,1600名道路作业人员待命准备,230余部车辆调试完毕,储备融雪剂940吨,调配融雪剂水溶剂1050吨。

  20时10分左右,在海淀区万泉河路匝道旁,一辆多功能除雪车打着“双闪”停在路边,环卫作业人员调试好了悬挂在车辆后端原型撒布机,启动开关,撒布机旋转的同时在路面上均匀撒下白色的颗粒状固体融雪剂。随后,环卫作业人员登上驾驶室,驾驶车辆匀速前进。侯凯告诉记者,随着降雪量的增大,各作业队已派出了部分多功能除雪车前往高架桥区、高速路匝道等区域上路作业。侯凯告诉记者,降雪初期,如果雪量不大,在人流、车流密集的区域路面,不太容易形成积雪,因此短时间内可暂不派出机械除雪车辆,但在一些高架桥区,因为桥面不和地面直接接触,没有潮气,更容易形成积雪,“所以我们就需要提前在桥面上施撒一些融雪剂,防止路面积雪结冰。”侯凯说。

  据了解,此次降雪到来前,市城市管理委提前启动了扫雪铲冰预警,督促各区、各作业单位,在上次扫雪铲冰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值班值守和指挥调度,保障通讯联络畅通,全力以赴保障重点地区、主要道路以及背街小巷等区域扫雪铲冰工作。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降雪到来前,全市环卫行业作业人员5万余人、各型除雪作业车辆设备7千余台(套)、人工除雪设备8万余件已做好应急准备,市城市管理委要求各区、各环卫作业单位要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立交、后道路”的顺序进行作业,确保城市道路通行条件。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