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地区将建“智慧商街” 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2020年01月05日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王府井地区将建“智慧商街”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昨天上午,东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东城区区长金晖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展望2020年,东城区将出台一系列举措,持续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一些重点领域将有新突破,例如在王府井地区将进一步优化升级,通过坚持“一店一策”推动传统商业转型,同时推动王府井地区开展“智慧商街”建设。东直门交通枢纽项目已经复工,停滞多年的“烂尾”楼东华广场将迎来新生,未来将打造成有影响力的金融业态商圈。

回顾过去的2019年,东城区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9.7亿元,增长8%;建安投资实现6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为0.84%;万元GDP能耗下降率在5.5%左右;细颗粒物年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下降13.5%。

根据东城区政府工作报告, 在王府井地区,2020年将出台促进消费升级实施方案,坚持“一店一策”推动传统商业转型,积极引导商业模式创新和消费结构优化,支持首店首发,不断提高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品质。目前,王府井地区已引进全球旗舰店8家、全国旗舰店5家、首店16家。王府井管委会主任吕绘表示, 2020年将继续引进若干全球一流的品牌,通过大品牌的旗舰店、首店入驻商圈,来带动街区内部分老商业设施的整体升级。

新的一年,东城区还将组织实施新东安、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利生大厦等经典老牌商业设施改造。包括重新研究其定位,研究专业店、老字号的价值,去谋求硬件改造和软件升级。“比如有的商业设施外立面不友好,可以用科技的手段去提升,也可以对商业设施进行重新定位,比如从传统的商业模式向互动式、体验式转型发展。”吕绘说。

值得期待的是,王府井地区还开展了“智慧商街”建设,与国内知名电商合作,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吕绘进一步解释,所谓的智慧商街可以从三个层次去理解,首先是管理更加智能化,用大数据等技术实现精细化管理;其次是体验更加智慧化,王府井提供的服务不仅是传统的商业内容,未来还会融入科技的力量,提供一些互动式智慧服务。同时探索线上线下的充分融合,让游客感受立体的王府井。

“比如在去年12月底,王府井北延开街时引进了京东快闪店,现场有个大屏幕,每个消费者走过这个大屏幕时,上方就会显示出个性化的消费脸谱,能分析出年龄、性别、消费喜好,从而为消费者推介王府井里与其相符的服务内容。通过这样的科技体验和互动,以及产生的数据积累,来带动街区整体的服务升级。未来还会后续推出更多的内容。”

此外,在2020年,王府井还将完成277号院升级改造,办好第七届王府井国际品牌节,打造独具人文魅力的国际一流步行商业街区和国际化高品质市民休闲目的地。

其他亮点

东直门交通枢纽“东华广场”复工

东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东直门交通枢纽项目停滞11年后重新复工。

对此,东城区金融办主任贾邦表示,东直门项目也就是老百姓所熟知的东华广场,是集办公、商业、酒店和住宅等功能区块的大型房地产综合体开发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9.08万平方米,分为交通枢纽和商务广场两部分,其中交通枢纽7.8万平方米已于2008年移交政府使用,商务广场总建筑面积51.28万平方米。项目自1994年开始的20多年时间里,辗转多家开发商之手,几经开工复工,因股权纠纷,2012年全面停工。经过各方努力,2019年12月,项目取得开工证,现已全面启动复工,预计2022年全部业态完成交付。

“东华广场一层及以下为公交枢纽,二层及以上包含有住宅、商业设施、平台花园、写字楼等功能区,此处的50多万平方米,将打造为东城区的金融生态城,发展金融产业,计划引进国际化的金融产业,包括各类财富公司、基金公司,打造有影响力的金融业态商圈,让整个东直门地区能够适应北京经济和东城经济的发展,预计2022年将重新亮相。”

过去一年,东城区的楼宇经济实现了提质增效,比如为257座楼宇配备“楼宇管家”,与37座楼宇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区域楼宇发展平台公司,动态监测1200余家重点企业。20个楼宇改造提升项目完成年度任务,全区区级税收超亿元的楼宇达22座。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