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一年助力2.5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

2020年01月05日21: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1月5日,北京市西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西城区服务联络和扶贫协作办公室了解到,2019年全年西城区先后召开2次区委常委会、5次区政府专题会研究对口帮扶工作。西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6次赴帮扶地区调研对接,召开高层联席会9次,与帮扶地区研讨解决扶贫工作中的难点、重点。西城区各相关单位及各街道积极作为,130余批次,310余人次赴帮扶地区对接工作,有力推进了携手奔小康工作。

2016年以来,西城区先后与河北省阜平县、张北县,内蒙古喀喇沁旗、鄂伦春自治旗,青海省囊谦县建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关系。

去年,西城区上解市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对口帮扶资金,生态涵养区帮扶资金等财政资金共计10.6亿元。其中使用对口帮扶资金实施项目115个。引导企业赴受援地投资兴业,实际投资额达16.9亿元。在帮扶地区助力建设产业园区10个、扶贫车间41个。

帮扶资金和项目向产业和民生领域倾斜、向深度贫困村镇倾斜,其中70%资金投向产业帮扶领域。例如,鄂伦春金莲花种植、囊谦县黑青稞食品加工园区、阜平县菌棒加工基地、张北县农业种植园等项目在助力受帮扶地区产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些帮扶项目可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000余名。

除此之外,在医疗、教育等领域,西城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西城区34家医疗机构结对帮扶贫困地区91家医疗结构,实现结对全覆盖。39所学校结对帮扶44所学校。15个街道结对62个乡镇,实现对贫困乡镇全覆盖。区教委、区卫健委组织各类讲座培训6000余人次。开展义诊7700余人次。

一年来,西城区助力贫困地区2.5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五个贫困地区的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末的30%下降到不足2%。继2018年喀喇沁旗脱贫摘帽后,阜平县、张北县、鄂伦春自治旗、囊谦县都接受了脱贫摘帽考核,计划今年脱贫摘帽。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