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今年将完成40个自备井置换 惠及6万余人

2020年01月05日11: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高星)记者从朝阳区两会获悉,朝阳区今年计划完成40个自备井置换和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预计惠及6万余人。此外,亮马河风情水岸即将精彩亮相,坝河水系景观廊道项目(将台东坝段)推进研究。

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朝阳区共推进完成了定福花园、绿岛苑、北京新天地、马南里等45个小区和58个单位的自备井置换工作,置换完成数量位居全市首位;同时推进完成了农光南里、驼房营南里、华严里、胜古北里等80个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工作,改善约27.5万人用水品质。

与此同时,在水环境方面,朝阳区通过开展“清河行动”、小微水体治理、污水管线建设等措施,区域水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2020年,朝阳区将持续改善城乡水环境质量,完善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并进一步巩固水体治理成效,提高河道管护水平,保障34条黑臭水体治理效果不反弹。

与此同时,朝阳区也将进一步推动“河长制”工作体制升级,发挥河长治水“领头雁”作用。借鉴市级清河巡河督导经验,在区级河长“四不两直一会”巡河工作基础上,建立朝阳区河长制督导“朝阳模式”,落实“现场督查、发现问题、会议督导、跟踪进度、整改上报、核查销账”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市总河长令工作部署,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清四乱”“清河行动”,不断巩固河湖治理成效。

不光要“水清”,还要“岸绿”。目前,亮马河风情水岸项目即将精彩亮相。与此同时,朝阳区还将于2020年加快推进坝河水系景观廊道项目(将台东坝段)的研究。

“我们将本着‘综合性、协调性、经济性和自然性’的原则,让两岸风景与周边商业发展、老旧厂区改造、道路规划和公园绿化等相结合,以水为魂、以绿为基,蓝绿交织,通过综合、系统、科学的治理,打造一条历史名河,成为首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金名片。”朝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