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火车票累计销售超3亿张 电子客票刷脸三秒进站

2020年01月04日14:2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电子客票刷脸三秒进站

  今天上午,北京南站工作人员在站内票务自助终端展示购票信息单。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据铁路部门统计,自春运售票开始以来,截至1月2日,已累计售票3.09亿张。铁路部门提醒旅客,目前电子客票应用已经推广到大多数高铁车站,如果旅客购买的车票为电子客票,无须换取纸质车票,持购票身份证件即可检票乘车。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自动售取票机或售票窗口打印。

  在今年的春运售票中,12306网售车票占比几乎达九成,电子客票制度也在全国大面积推广使用。目前,北京各大火车站均已启用电子客票进站系统。电子客票到底如何进站,旅客还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上午,记者在北京南站全流程体验电子客票进站模式。

  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11月26日零时起,京沪高铁线北京铁路局管内北京南至德州东段间北京南、天津西、廊坊、天津南、沧州西、德州东6个站试点实施电子客票业务。随后不久,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以及京津城际铁路及延长线共涉及北京南、天津、天津西、武清、塘沽、滨海、军粮城北7个车站也开始试点实施电子客票业务。如果旅客上车站、下车站均为已实施电子客票的试点车站,其购买的动车组列车车票为电子客票。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流程都发生一些变化。

  其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购票无需换取纸质票,旅客通过12306“我的行程”记录可查行程。旅客进出站均可通过电子客票验证验票设备自动识读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信息。

  记者带您体验电子客票怎么用

  安检

  目视摄像头三秒通过

  北京南站安检通道前,刷脸验证设备均已更新到位。旅客将身份证放置在验证区域后,目视刷脸摄像头,一秒即可通关。

  提醒:工作人员提醒旅客,人脸验证时,需要摘掉帽子、口罩、眼镜等遮挡脸部的衣物,目视镜头。可提前准备好,以免耽误行程。

  取票凭条

  刷身份证打印凭条

  在南站地铁层及楼上候车大厅,自助售取票机随处可见。如果旅客需要打印乘车凭条,可在此机器上操作。和以前一样,将身份证放置在读卡区,信息读取后,按屏幕操作即可打印出购票信息凭条。整个流程非常顺畅,前后不到1分钟。

  提醒:工作人员提醒旅客,改为电子客票后,已经没有以前的蓝色卡片式车票,而是改为了像商场收银小条一样的购票凭条。从电子客票试行以来,车站发现很多旅客不清楚电子客票情况,误认为凭条不是车票,反复打印。

  检票

  刷身份证一秒过闸机

  和以前一样,南站候车大厅区分为京沪高铁候车区和京津城际候车区南北两部分。6-17口是京沪高铁检票口,18-24是京津城际列车检票口。检票时,旅客持身份证,即可刷卡进站。刷卡过程一两秒即可完成。

  提醒:车站发现有旅客常认为,上车还是需要手持车票才能进站。工作人员提醒旅客,上车不需要车票,只需要身份证即可刷卡进站,没有必要在购车前着急打印车票。同时,也提醒旅客,因为京沪和京津城际检票口分为两个区域。对应的,南站分为南北两个进站口,旅客从地铁站出来后,可以按自己乘车类别选择两边上车。

  车上验票

  手持终端刷身份证无须车票

  电子客票购票后,旅客将收到车次、座位信息的短信通知。旅客乘车时,可以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对号就座。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

  提醒:工作人员发现,不少旅客赶在乘车前想打印车票,也是担心车上查票需要。但现在车上验票使用的都是新型手持终端,不需要实体车票,只需要身份证即可查验。

  出站

  证件不识别可走人工通道

  旅客购买电子客票出站,也只需在检票闸机上刷读身份证即可,和进站闸机流程一样。

  提醒:工作人员提醒旅客,旅客持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提示

  报销凭证不能当车票用

  办理学生票的售票、取票业务时,要核验学生证、优惠凭证和身份证件来完成本学年优惠资质采集关联工作。学生购票后,可持核验通过的身份证件进站检票乘车。

  如需改签、退票,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的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

  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打印,且只能打印一次。超过30日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报销凭证也是一张蓝色车票式样,不作为车票凭证。 本报记者 金可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