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BD功能区去年前三季度GDP完成近2400亿元 总部企业达550家

2020年01月04日16: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 (尹星云)记者今天从北京朝阳区“两会”获悉,北京CBD功能区持续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11月份,外资企业税收近450亿元,占功能区税收总额超过40%;外资企业总数超过1万家,其中新注册外资企业超过600家,外资企业数量快速提升。截至目前,功能区总部企业达到550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多达88家,占北京市的50%,纳税额超过100亿元,外资企业支撑作用越发凸显。

2019年前三年季度,北京CBD功能区GDP完成近2400亿元,同比增长7%。支柱产业发展平稳,其中商务服务业实现税收达251亿元,占功能区总税收的30%;金融业实现税收超过260亿元;房地产业等实现了稳步下降,区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楼宇经济发展品质不断提高。

2019年,北京CBD制定了《北京商务中心区高精尖产业指导目录》(2019版),形成《高精尖招商引资目录》,指导写字楼招商。同时,研究制定市场化招商方案,成立市场化招商公司进入实施阶段。截至目前,CBD功能区已吸引佳能中国、德勤北京公司、丰田金融服务(中国)等70余家重点企业落户。

北京CBD进一步打造楼宇品牌,推广楼宇标准。正式启动CBD楼宇联盟,打造专业性强、影响力高的行业协会,引导写字楼行业健康发展。推出《CBD楼宇品质分级评价2.0》,开展2019年楼宇品质评价,50座包括上海、深圳、大连、长沙等城市及北京金融街、望京地区等楼宇参评,不断打造北京标准。

同时,北京CBD进一步强化企业服务机制,逐步开展千家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累积联系走访企业超过800家,为丰田(中国)、壳牌(中国)等40余家重点企业发放量身定制的“服务包”,为新入驻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一事一议”、“绿色通道”等服务;建立常态化走访机制,认真落实走访服务企业“43211”模式,宣传产业政策,掌握企业实际需求;设立CBD招商服务大厅,集中开展核心区高精尖企业的招商引资、企业登记备案、税务报到、统计登记等工作,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CBD功能区正在开展《北京CBD发展提升规划》编制工作,与国际顶尖研究机构合作,以全球视野和创新思维对标国际一流CBD,分析北京CBD发展的优势与特点,在空间、产业等各方面提出可量化可评估的提升目标和路径,明确北京CBD在新动能构建、文化魅力提升等重要领域的举措,全面提升CBD规划发展水平。据悉《北京CBD发展提升规划》将于今年编制完成。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