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冰丝带”6月竣工 “冰立方”7月改造完工

2020年01月04日16: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 (尹星云)记者今天从北京朝阳区“两会”获悉,近期,位于奥运功能区的北京亚洲金融大厦、北投科创大厦、城奥大厦、鼎城时代广场、城科大厦五座楼宇陆续入市,总出租面积达51.6万平米,五座楼宇将重点引入高端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科技金融等业态的国际组织、机构和企业入驻。此外,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预计今年6月竣工,改建工程中“水立方”向“冰立方”的内部改造基本完成,预计7月竣工。

据悉,奥运功能区五座楼宇中,北京亚洲金融大厦定位于“国际金融资本聚集新地标”,目标客户为亚投行及有合作关系的国际组织、国家主权基金、政策性银行总部、世界五百强等金融业、服务业企业,将带动区域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金融聚集区”。

北投科创大厦和城奥大厦两座楼宇定位为科创文化和高端产业功能区的重要载体,其目标客群为科技创新机构、科技金融机构、股权投资基金、高端商务服务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及跨国公司等,并依托人才房公寓、冬奥村项目等,把奥体文化商务园区打造成高科技、创新型龙头企业、高端人才聚集地。

目前,功能区内已经聚集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中信建投、北辰集团、中煤能源等重点企业,新引入了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中兴通讯、中信百信银行等龙头企业。

除重点产业引入外,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冬奥会场馆新建、改扩建工程稳步推进,除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其他场馆均于今年竣工。

新建工程中,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完成屋面和幕墙施工,实现封顶封围,预计今年6月竣工;北京冬奥村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预计年底竣工。改建工程中“水立方”向“冰立方”的内部改造基本完成,预计7月竣工;国家体育馆冬奥场馆改(扩)建工程扩建部分主体结构完成,预计9月底竣工;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预计于2021年年底前基本建成,满足冬奥会的使用需求,全面工程预计2023年12月竣工。

“此外,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国家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国家科技传播中心等国家重大功能文化设施聚集奥园,进一步强化了区域的文化底蕴。”奥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功能区将以亚投行总部、奥体文化商务园区的建设为契机,为国际组织、机构和企业入驻提供更多承载空间,营造符合区域国际化定位的产业环境。”

另据了解,目前奥林匹克公园正在大力推进“科技冬奥”应用场景项目在奥林匹克中心区落地。目前,应用5G无人驾驶、机器人等技术陆续开展无人清扫、无人售卖、无人巡察、无人驾驶摆渡车等应用展示活动,推动科技创新与冬奥在奥林匹克公园内实现深度融合。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