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个街区完成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创建

北京:今年计划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000个

2020年01月03日07: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今年千个便民网点开到家门口

  本报讯(记者 李佳)经第三方机构核验,2019年本市共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190个,超额完成年度“建设1000个便民商业网点”的民生实事任务。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今年计划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000个,不断增强市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增设社区便利店、便民理发、共享健身、智慧书吧、老年饭桌、维修小组……广内街道长椿街社区的“智能方——社区便民新生活中心”于去年11月初亮相。这处位于感化胡同3号院内8、9号楼地下一层的智能仓储空间,提供20余项生活服务,实现90%的基本生活需求不出社区“一站式”解决。此外,“智能方”还设置便民中心、邻里中心、学习中心和交流中心四大板块,截至目前已接待居民1.3万余人次,举办社区活动5次,最高日客流量达到500人次,得到社区居民认可和好评。

  “智能方”仅仅是北京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各区纷纷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对社区商业进行提质升级。其中,六里屯社区、东花市南里社区、西红门创业大街等8个街区完成了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创建工作,推进便民店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本市共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190个。从建设性质看,新建便民商业网点1043个,规范提升147个;从业态类型看,蔬菜零售网点213个,便利店和超市610个,餐饮网点132个,家政、洗染、美容美发、便民维修等其他便民商业网点235个;从区域分布看,城六区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占36.4%,其他区占63.6%。

  据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除确保便民商业网点各项配置标准分业态、分街道、分社区落实到位,优先补建便民商业设施基础弱、缺口大的区域外,本市还依托“生活性服务业电子地图”,指导各区及时分析网点布局情况,对标配置标准精准补建,并结合12345热线和媒体反映的问题,组织各区对市民诉求“接诉即办”。

  今年,市商务局将继续围绕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进一步加强基本便民商业网点精准监测和补建工作,全年计划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000个,持续推动本市生活性服务业的“六化”发展,不断增强市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