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国科技馆做一天马可·波罗:发现丝绸之路的智慧

2020年01月02日18: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日电(池梦蕊)一提起丝绸之路,您的脑海中一定会浮现起漫漫黄沙、悠扬驼铃、点点白帆、繁华市集……的浪漫想象。但是,丝绸之路到底是什么样子?它由多少条线路构成?古代旅行家在漫漫古道上如何克服艰难险阻?丝绸之路上传播了哪些物质文化与精神财富?丝绸之路对我们今天的生活有怎样的影响?

这些问题在中国科技馆展出的“做一天马可·波罗:发现丝绸之路的智慧”主题展览中都可以一一找到答案。

2020年1月2日,“做一天马可·波罗:发现丝绸之路的智慧”展览在位于中国科技馆东大厅的短期展厅精彩亮相。这个展览以第一人称视角代入的方式,使观众“化身”古代丝路旅行家和商人,切身感受沿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传播的古代科技与物质文化,进而体会到古代丝绸之路在实现沿线地区互联互通,经济繁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并对“一带一路”倡议所书写的美好愿景产生向往与憧憬。

步入展览序厅,仿佛置身“水城”威尼斯。这里是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的家乡。七百多年前,马可·波罗踏上了前往神秘东方的漫漫长路。古人也有诗和远方,相距万里的人们怎样描绘彼此,想象远方?在这个展区,观众可通过一系列巧妙的光学装置,直观感受在信息交流不畅的古代,人们对异域奔放不羁的想象。“丝绸之路地图”是一个体感互动数字地图,里面还原了马可·波罗的万里行迹,观众可以用“鸟瞰”的方式,“飞越”各个历史名城和雄关漫道,以马可·波罗的视角观察丝绸之路动态地图上的物产、知识和交流情况。

其实,马可·波罗只是无数丝路探险家和旅行家的代表之一。早在马可·波罗之前的一千年,丝绸已经由这条路源源不断地运往西方;来自西方和中亚的物产,也沿这条路来到中国。汉代张骞凿空西域后,中西往来更加频繁。行走在丝绸之路上的西域商人和旅行者,会选择携带哪些商品到中国互通有无呢?宝石、水果、香料、药材、玻璃……这些物品承载着西域的技艺与生活方式,丰富了东方的物质与文化。与贸易有关的数学与度量衡知识,也在这个过程中得以交流互鉴。在展览的第二个展区“带什么商品去中国”里,观众可以扮演古代丝路客商,流连于欧洲和西亚集市,了解当地特有的商品及加工工艺、使用方法等。我们平常吃的哪些水果不是中国“原住民”?不同的宝石如何比较硬度?如何吹制玻璃器皿?怎样提炼香精?中药宝库中有哪些“舶来品”?东西方的杆秤怎么使用?……通过操作一系列有趣的互动展品,观众的上述疑惑可以逐一得到解答。

满载来自西域的“商品”与“技能”后,您可以正式踏上丝绸之路了。当年马可·波罗见识到的横跨欧亚大陆的发达驿道系统,深深地震撼了他和同伴。在陆上丝绸之路上,驿站星罗棋布。它们是一个个交通节点,人员和物资通过这些节点,在遍布大地的路网上往来交通。多样化的交通工具、巧夺天工的道路基础设施、高效的信息传递方式、旅途中的食物与用具……共同构成了古典全球化时代的运输风景。在在展览的第三个展区“驿站与驿道”中,您需要完成骑乘无马镫的“烈马”、扮演古代“快递员”、搭建拱桥、挑选合适食材、畅行茶马古道、演奏丝路乐器等一系列考验,方可获得“丝路达人”称号。在这一过程中,您将全面了解与丝路商旅朝夕相伴的道路、马具、水源、食物、坐具、乐器等物品及其蕴含的科技原理,并了解这些事物沿丝路的传播与演变。

风尘仆仆的丝路客商一旦来到中国,无不为这里的繁荣与富庶所惊叹。繁华的街市、奇巧的百工、高妙的技艺、精准的历算……令人目不暇接。在“漫游古代中国”展区,身为丝路客商的您可徜徉于“前店后厂”式的绸缎铺、陶瓷坊、南纸店,详细了解到丝绸、陶瓷、纸与印刷术的科技原理、工艺流程、传播过程和国际影响。您还可以在特定时间,亲身体验纺织、手工造纸、拓印和木板水印等中国传统技艺。

当年,马可·波罗也在中国见到了具有陌生感的熟悉事物。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面对相似的技术问题,东西方往往有相近的解决方案。那些与西方迥异的技术,被有心人介绍给西方。于是,来自各文明的先进成果在这里融会贯通,东方的原创科技也通过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在这个展区的结尾处,您会欣赏到有江南田园风格的中国水利机械场景与功能相似的外国水利机械对比展示,之后向东南沿海进发。

历史上,马可·波罗是乘船踏上返回故国之旅的。海运以其运载量大、运输成本低的优势,成为丝路客商运输大宗货物的首选。但海面浪淘风簸,天气阴晴不定,给安全航行带来挑战。来自不同地区的工匠与水手摸索发明出一整套建造坚固船只、在海上导航定位的方法,并取长补短、吐故纳新,一道在大洋上搏击风浪,开启了人类大航海时代的序篇。

在“海上历险”展区,您将从古代泉州港出发,乘上海船,使用古代中国和阿拉伯水手的导航技术、航海技术,跨越南海和印度洋。在这个展区,观众可以了解到中外海船形制,建造方法,船帆船舵工作原理,天文、地磁、地标等导航方式,测时、测深、测速等测量方法。本展区的华彩乐章是“郑和下西洋船队”微缩模型,在气势恢宏的船队面前,我们可以感受到古代中国拥抱世界的胸怀。

时间快进到21世纪,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生机,古代造物在新兴科技的加持下绽放出新活力。玻璃、中药、陶瓷、丝绸……都有了全新的形态与功用。科学领域的合作增进了人类对自然界的理解。源自古老丝路的交流渴望,使信息与交通领域不断迸发出创新成果,为文明之间架设联通的桥梁。如果马可·波罗有幸踏上21世纪的丝绸之路,他定会为这些陌生而先进的科技感到惊奇,他也会欣慰地发现,伟大的丝绸之路精神仍在生生不息地传递。

“世界在变”是展览的最后一个展区。观众在此跨越时空,直观感受曾在古代丝绸之路上流传的智慧如何继续开枝散叶、开花结果:特种陶瓷将火与土的艺术发展到极致,从丝绸脱胎而出的蚕丝蛋白为病人解除病痛,源自中药宝库的青蒿素在西方医药学结合的过程中治愈疟疾,古老织机的“花本”衍生出现代信息存储技术……观众通过一件件生动的展品,可以直观感受到“互学互鉴”的丝绸之路精神。

“一带一路”上不只有人员和物资的互通……更有合作共赢。从古至今,科学知识与科学方法一直在丝绸之路上传播交融。从古代天文仪器的“中西合璧”,到当代黑洞照片的获取,无不诠释着科学国际合作的力量。

正是有了丝绸之路上的发明创造和受丝路精神引导的勇敢探索者,今日世界才成为一个地球村。“守望丝路的卫星”、“世界变小了”展项呈现了在现代科技和先进基础设施的保障下,现代人和商品如何在大陆和海洋上高效安全地通行。“共绘21世纪丝绸之路”通过大型多媒体互动技术,将观众的个性化特征融入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愿景。

至此,面积2000平方米,展线408米长,包含70件(套)展品的实体展览就告一段落了。但还有一个“永不落幕”的网上丝绸之路展览(中国数字科技馆的线上展览及微信语音讲解),供意犹未尽的您“7X24小时”地探索展览的奥秘。丰富的展品,多样化的互动方式,情境式的布展,徜徉其间,您会感到行走在一本活动的丝绸之路百科全书中。

本展览得到了国内众多单位和海内外四十多位专家的鼎力支持,真正体现了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丝绸之路精神。正如首位中国本土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先生给本展览的寄语所写的那样:“时代在发展,科技在创新,社会在进步,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为之共同奋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人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展览于2020年1月2日在中国科学技术馆短期展厅正式开幕,免费展出至2020年5月5日。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