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万各界群众天安门观看元旦升旗 

“祖国万岁”欢呼声响彻广场

2020年01月02日07:4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祖国万岁”欢呼声响彻广场

  本报讯(记者 金可)“祖国万岁!”“我爱你,祖国!”1月1日7时36分,天安门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新年曙光冉冉升起。5.3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齐聚天安门广场,观看新年首次升旗仪式。

  元旦凌晨5时许,天安门广场周边众多观旗游客已经等候入场。虽然天气寒冷,已到零下12℃,但观众们热情不减。大家手持小国旗,脸上笑容灿烂。

  家住通州的郭琪抱着儿子,和爱人一脸兴奋。“我们是一早4点起床从家赶来的。站在这里,感觉特别骄傲和自豪!这是我们第一次带孩子一起看升旗,对我们这个小家庭来说也很有纪念意义。”他说,自打去年“十一”全家一起观看国庆阅兵的直播后,儿子就一直吵着要来看升旗,但因为工作太忙一直没腾出时间。这次元旦假期,终于全家成行。这些年,郭先生一家眼看着家门口变化越来越大,心里特别感慨,“生活在这个时代,太幸福啦!”

  几位来自山西的年轻人借短暂的假期专程赶来北京看升旗。凌晨5点,他们就结伴一路走到天安门广场。虽然冻得脸蛋红扑扑的,但每个人都开心不已。“看完升旗仪式,我们往回走了。现在北京有了到大同的直达高铁,2个多小时就到家,太方便了!”

  6时,观众入场。数万群众在观旗区站定,静待升旗仪式的开始。

  站在人群第一排的赵宁,是来自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附属学校的一名体育老师。他也是去年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34方阵“不忘初心”方阵的“1-1”号排头兵。回忆当时手持党旗、国旗走过天安门广场时的激动心情仿佛还在昨日。再次站在天安门广场,他激动不已。“总书记新年贺词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生活在新时代,感受祖国腾飞发展、繁荣富强,这既是我们的荣幸更是我们的责任。”

  2020年,新世纪进入新一个十年。对下一个十年,大家也有自己的心愿。

  “我希望能在毕业后,学以致用,真正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做一名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首经贸大学研二学生吴媛媛坚定地说出自己未来十年的人生规划。她和赵宁一样,都是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中34方阵成员。她同样对总书记新年贺词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印象最深刻。“这句话已经‘刷屏’了!我们每位青年人都应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和儿子帆帆站在观旗区第一排的蔡女士来自温州。她的下一个十年心愿就是希望自己能继续学习,考研成功,儿子帆帆健康成长。

  7时32分,军乐团礼号手就位,在天安门城楼上一字排开,升旗仪式正式开始。随着军乐团奏乐,国旗护卫队齐步走来。30名标兵率先走过金水桥,在长安街两侧就位。

  7时33分,随着一声“正步走”的口令,仪仗大护旗方队以铿锵有力的正步步伐走过长安街。

  7时36分,“向国旗——敬礼!”随着分队长响亮的口令,护旗队员和礼兵行举枪礼。解放军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迎着新一年的曙光,升旗手高高扬起国旗,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在全场庄严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

  7时37分礼毕,万只和平鸽腾空而起,在天安门广场不断盘旋。在军乐团《歌唱祖国》的乐曲中,人群爆发出一阵阵欢呼“祖国万岁!”“我爱你,祖国!”

  新年,开始了。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