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畅通出行路 温暖百姓心

2020年01月02日09: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干净、美丽、畅通的道路,为百姓出行提供方便。近期,双井、王四营、十八里店对辖区内破损、老旧以及不能满足居民出行需求的道路,进行修缮升级,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畅通了居民的幸福路。

双井道路改造提“颜值”

“这次道路翻新后,我们小区的住户出行更舒畅了。”近日,家住双井CBD总部公寓的崔女士和小区居民特别开心。小区旁的光华北二街完成改造提升,路面干净整洁,两侧的围墙重新设计,整条街的颜值明显提升。

光华北二街长900米,宽20米,北靠京哈线,南依双花园里南里、CBD总部公寓、合生国际家园等小区,是附近居民出行的一条重要通道。然而道路年久缺少维护,铁路与道路间的红砖墙普遍泛碱,且有不少地方“补丁”;南侧小区的围墙花色不一;路边的绿植很多已经枯萎,道路显得破旧。“看上去乱七八糟的,和周边的整体环境很不搭。”崔女士说,周边的居民都希望道路能进行美化。

今年,双井街道启动整治工作,请专业公司对光华北二街重新规划设计,整体提升街道的环境品质。道路两侧重新规划了停车位,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南边的围墙采取分缝设计,窗格状的墙面变身文化宣传栏画上了各种火车,彰显出文化特色;北侧小区的围墙统一设计为造型墙,淡淡的黄色让人眼前一亮……光华北二街从一条无名小街摇身变为景观街,受到居民喜爱。

街道变漂亮了,也有更多的居民从这里过路。“今年的整治还补种了一些绿植,很期待来年春天繁花盛开的景象。”崔女士说走在优美的大街上,心情也不觉变好了。

王四营坑洼土路变平整大道

近日,王四营乡观音堂村的一条坑洼道路经过重新修整,从“土路”变成了一条平整崭新的沥青路。

这条道路长500多米,中间是混凝土,两侧是土路,位于村观音庙北侧,紧临观音堂养老院,同时也是村民到附近古塔公园遛弯的必经之路。因年久失修,中间原有硬化过的路面已经变得坑坑洼洼。“路上走一圈,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都不夸张。”观音堂村委会副主任张丙鑫说。

为了给村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观音堂村在王四营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启动了观音庙北侧道路的提升改造工程。“考虑到原有道路仍是露天排水,此次施工过程中,我们特别增设了地下雨水管道,完善了排水系统,之后将道路进行全面平整、硬化、翻修。”张丙鑫说。经过两个月的施工改造,如今,昔日坑洼不平的“土路”已被平整舒适的沥青路面所代替。

“眼下正值冬季,天气好的时候,我们这些老村民最喜欢到村口的公园去遛弯、晒太阳,要过去就得走这条路。之前路过时总觉得闹心,走路也得特别小心,怕崴脚,现在平平整整的,走上去很舒心。”观音堂村民王大爷说。

十八里店更换排水管拓宽上学路

十八里店乡十八里店村一条背街小巷,周边有十八里店小学、新亚中学、兴华幼儿园三所学校,每天上下学高峰时段,时常出现“外面人进不去,里面人出不来”的尴尬景象。日前,十八里店村完成对该路的拓宽修缮工作,畅通了学生上下学的出行路。

下午正值放学高峰,记者来到这条长430余米的小路看到,修葺一新的道路没有出现拥堵现象,接孩子的家长在校门口短暂停靠后,有序驶离。因为设置了隔离护栏,过去因为随意掉头导致车辆堵得动弹不得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校门外,也安装上了阻车柱,孩子们不再担心有车辆突然开到便道上来,不仅通行更顺畅了,路边秩序也改善了不少。

“这条路是村里的一条小路,不在主干道上,除了周边有学校外,没有居民区。改造前因为年头久了路面有多处破损,雨天特别容易形成积水,加之道路较窄易堵车,校门口又没有安全桩保护,平时一到高峰时段就要安排志愿者到这里引导交通。”十八里店村村委会副主任陈付生介绍。

为改善道路环境,让学生上下学更安全,十八里店村向乡里申请,通过协调乡城管、控违办、综治办等部门,前期对路上存在的违规停车、僵尸车、堆物堆料等进行了清理整治。之后,对该条路进行重新修缮。“首先,针对道路积水问题,工作人员现场查明了原因,随后协调自来水部门将受损的水管进行了更换。彻底消除了积水隐患后,施工人员将主路坑洼地方填平压实,然后对学校周边的人行道进行了拓宽,使道路更加平坦宽敞。此外,还在三所学校门口设置了防撞桩、增加了围栏。”陈付生说。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