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今年海澱區將開工改造170個老舊小區

2024年03月21日10: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 (記者董兆瑞)記者從海澱區獲悉,“十四五”期間,海澱區持續推動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實施落地,2021至2023年已相繼啟動157個小區、602棟樓改造,截至目前已改造完成68個小區,其余小區將在今年陸續完工。此外,今年海澱區還計劃啟動170個老舊小區改造。

粉刷一新的外牆、寬敞平整的道路、有序停放的車輛……作為“十四五”期間北京市第一批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之一,海澱區北太平庄街道羅庄東裡社區老舊小區改造實現了“顏值”和居住體驗感“雙提升”。改造后的羅庄東裡小區面貌更新、功能更全,房齡31年的老小區正在煥發出“新活力”。

“咱們小區以前可不這樣,路面坑坑窪窪、設施又老舊。”“我們都沒活動的地兒,停個車還特別難。”“好多老街坊都搬走了,小區裡四成都是租戶。”……建成於1992年的羅庄東裡小區位於知春路以南、太月園中街以北,小區隻有7棟樓房,產權單位卻有23家,常住居民有636戶,而停車位卻隻有180個,小區存在路面破損、活動空間不足、停車位緊張、產權單位復雜、流動人口多等諸多問題。

2021年6月,羅庄東裡小區被列入“十四五”期間北京市第一批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老舊小區改造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改造啟動以來,北太平庄街道開展‘共治共享’系列項目——‘共筑北太—咱家這塊地兒’,通過‘大家商量著辦’推動改造落地實施。”北太平庄街道城市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張浩介紹。

通過深入社區調研和充分議事協商,最終將居民的“需求清單”形成小區綜合整治項目清單,明確改造涉及基礎類、提升類和完善類13個大項28個小項的改造內容,包括鋪設透水磚、瀝青路、健身步道,架空線入地以及綠化面積補植等。

改造過程中,道路修整期間小區內的通行和施工期間停車位的佔用,是居民關注度較大的兩個問題。小區內道路主路開挖后,整條道路變得坑坑窪窪,還有建筑材料堆積兩側,行人和車輛難以通行。針對居民的反映建議,街道、社區提前與施工方溝通建議,集中力量,利用一天一夜時間迅速將小區各條道路全部鋪設完成,最大程度減少居民的出行不便。針對改造中大家關注的停車位佔用問題,街道、社區在施工進場前,積極聯系並協調周邊單位,為有停車需求的居民提供臨時停車位。

“目前,小區屋面工程、外牆工程、樓內公共區域、室外工程施工完成率均為100%。特別是戶內外門窗更換率和上下水改造率均達到了90%,達成了整個海澱區老舊小區入戶改造的最高比例。無論是環境外觀的‘面子’,還是舒適生活的‘裡子’,都得到了小區居民的一致認可和點贊。”張浩說。

海澱區住建委老舊辦副科長張明珠介紹,今年,海澱區將開工萬壽路街道永定路西裡小區10號樓,萬壽路西街9號院,萬壽路甲6號院,永定路街道金溝河路3號院,中關村街道水木清華園,西三旗街道清緣裡中區、永泰園小區、硅谷先鋒、建材城西二裡、育新嘉園小區等170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涉及460萬平方米。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