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市長殷勇:努力打造營商環境的“北京服務”品牌

2024年03月19日17:3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本場發布會圍繞“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 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作介紹並答記者問。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在發布會上表示,北京將堅持問題導向,以提升企業的獲得感為最終目標,努力打造營商環境的“北京服務”品牌。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殷勇介紹,這些年來,北京不斷推動營商環境建設,一年一個節點迭代升級,累計推出1200多項營商環境的改革措施,減事項超過60%、減時限71%、減材料74%、減証明超過320項,在40多個行業推廣“一業一証”,推出了62個“一件事”集成辦理服務,在50個場景實現了一體化綜合監管。

殷勇表示,在后續工作中,還要著力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既注重頂層設計又注重企業感受。要做好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結合。自上而下,就是學習借鑒包括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估的框架在內,各個國家、各個城市的先進做法和有益經驗,系統性推進全流程、各環節的營商環境改革,全面提升服務能力和辦事效率。自下而上,就是從企業訴求出發,問計於企、問需於企,通過解決一個一個的具體問題,不斷提煉固化,形成完善機制,帶動企業的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化解。比如,像舉辦涉外經濟技術類的展覽,過去審批需要34個工作日、26件材料,大體前后有9個流程要走,通過解剖麻雀,簡化審批流程,推行並行作業,現在隻要6個工作日、16件材料就能夠完成。在這個基礎上,繼續深化拓展,像類似的大型營業性演出、大型體育賽事,都在推進“一件事”集成服務。

二是既注重普惠性又注重針對性。所謂普惠性,就是提升整體營商環境,讓改革成果惠及所有企業。比如,現在很多企業遇到問題第一時間就想到企業12345,這個熱線現在每天平均有大概500多個來電,對口部門直接做好服務,現在是做到一般事項7天內辦結,復雜事項不超過15天,企業對這個服務的滿意率達到96.9%。再比如,市民辦事常用的“京通”小程序上專門開通了企業服務專區,把158個企業常用事項集成起來,為企業提供掌上便捷服務。針對企業過去反映的部門政策多、操作難等問題,探索應用人工智能大模型,集成各類政策,向企業精准推送,讓更多的政策能夠直達快享、免申即享。所謂的針對性,就是圍繞企業個性化需求,做好精准服務。建立了服務包、服務管家機制,對企業的訴求實行清單化、台賬化管理,市區兩級組建“行業管家”“屬地管家”等專門隊伍,定期對企業進行走訪,調度各類服務事項,把“服務包”送上門。北京服務企業的服務包、服務管家機制已經成為營商環境的一張名片。

三是既注重發展又注重安全。始終堅持規范管理和促進發展並重,鼓勵企業公平競爭、合規健康發展。將持續優化提升政府的監管效能,通過更好地運用信用監管、大數據監管,提高監管的精准性、科學性。加強綜合監管,大幅提升非現場監管在日常監管中的佔比,減少現場檢查頻次,全力創造安全、優質的經營環境。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