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市長殷勇:北京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2024年03月19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本場發布會圍繞“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 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作介紹並答記者問。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在發布會上介紹,去年,北京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2%、經濟總量達到4.4萬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8.2%、超過6000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萬元地區生產總值能耗水耗保持全國省級地區最優水平,北京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殷勇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北京市將認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全國“兩會”部署,牢牢把握堅持高質量發展這個新時代的硬道理,牢牢把握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深化“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奮力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

一是著力優化提升首都功能,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展現北京作為。今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10周年,將深化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不斷完善激勵約束政策體系,堅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優化中央政務環境和城市人居環境﹔將以分內之事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一年一個節點持續推動城市副中心發展,攜手津冀共同打造交通一體、生態共建、服務共享、功能協同的首都都市圈,加快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先行區、示范區。

二是著力加強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在發展新質生產力上發揮北京優勢。將統籌教育科技人才資源,培育壯大各類科技力量,持續深入實施基礎研究領先行動、關鍵核心技術攻堅計劃,前瞻布局未來產業新賽道﹔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推進集成電路、新能源汽車、生物制造等一批標志性項目,鞏固擴大人工智能、高級別自動駕駛等行業領先優勢,著力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加快完善創新生態體系,壓茬推出新的中關村先行先試改革政策,扎實推進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為北京高質量發展聚勢賦能。

三是著力打造美麗中國先行區,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上體現北京力度。將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以更大力度打好藍天保衛戰,鞏固提升空氣質量改善成效﹔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持續優化能源結構,擴大外調綠電規模,力爭綠電佔比達到25%﹔深化全域國家森林城市建設,增添公園城市生機活力,規劃花園城市美麗圖景,讓市民盡享游園之趣,讓城市綻放自然之美。

四是著力抓好“兩區”建設,在推進改革擴大開放上深化北京探索。將加速落實新一輪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建設方案,深入推進自貿試驗區提升行動,再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經驗﹔著力打造營商環境“北京服務”品牌,推出更多直達快享、免申即享的惠企措施,努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一流營商環境。

五是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提升城市精細化治理水平上塑造北京品質。將緊扣“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深化接訴即辦改革,努力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和揪心事﹔加強交通綜合治理,爭取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5%﹔更加關注解決“老老人”“小小孩”問題,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更多照護支持,面向3歲以下幼兒新增普惠托位1萬個﹔根據群眾看病就醫需求,不斷深化“三醫聯動”改革﹔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7萬套,竣工各類保障性住房8萬套﹔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推進災后恢復重建,強化韌性、智慧、宜居城市建設,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持續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