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區右安門街道:黨建引領 永樂“銀發天平”工作室進社區

2023年12月26日11: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專業為本、普法為民。豐台區右安門街道以黨建為引領,創新普法志願服務工作,通過永樂社區黨委與最高法院老干局右安門黨支部合作共建的“銀發天平”工作室,積極推進有法社區建設,打造黨建特色品牌。

共建法律長廊陣地,硬件地標營造法治氛圍。永樂“銀發天平”工作室在社區東廣場建設社區法律共建長廊,安裝一組共6塊法律宣傳欄,由司法所和高法專家審定宣傳內容,定期制作、更換內容,面向居民普及法律知識。長廊內還設立永樂社區法律共建意見箱,用於收集居民的法律問題和建議。

圍繞最新修訂的法律條文、居民常見的法律方面的問題,結合《繼承法》等相關法律條例,在社區活動室開展“反對家庭暴力,創平安家庭”“房產糾紛法律援助途徑”“老年人如何保護自身權益”等20余次法律講座服務,為社區居民普及法律知識,提供解民惑服務。

除了每月5日的法律咨詢外,高法老干局黨支部的退休法官,還第一時間回應居民的法律服務需求,幫助已經有官司的居民答疑解惑,解決燃眉之急,受到了廣大居民的肯定和支持。

此外,為更好地提升法律服務質量,回應廣大居民的熱切需求,永樂社區定期舉辦法律共建座談會,邀請最高人民法院右安門黨支部的離退休法官們及最高人民法院退休老干局領導和右安門街道辦事處相關科室領導參加,討論法律共建服務開展的情況、收集法律共建的意見建議、加強“銀發天平”工作室的組織建設。

目前,永樂社區實現了人人學法、人人守法、人人用法,牢固樹立法治理念,自覺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提高依法治理的水平,使民主法治理念深深扎根於社區居民心中,為實現社區法治建設貢獻了力量。

硬件立標、軟件做事、專業為民、黨建引領隊伍。“銀發天平”工作室致力於社區治理、傳承文明、營造和諧,以專業的法律知識和司法一線數十年的經驗,為居民排憂解惑、依法論理、調解糾紛,進一步推進了右安門地區的和諧社區、法治社區建設。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