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市委十三屆四次全會強調

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走向深入 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北京篇章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尹力講話

2023年12月21日09: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走向深入 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北京篇章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12月19日至20日召開。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審議通過《中共北京市委關於深化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常態化制度建設的意見》,總結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各項任務。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市委書記尹力代表市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就《意見(審議稿)》向全會作說明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作關於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報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央第一巡回指導組組長車俊、副組長張季到會指導。

  全會一致認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項根本政治任務,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首善標准,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深刻領悟真理力量,增強學習貫徹的政治自覺﹔加強理論學習和教育培訓,筑牢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根基﹔推進宣傳宣講,鞏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深化研究闡釋,加強理論研究陣地建設﹔推動落地生根,努力形成更多生動實踐﹔加強學習貫徹的組織領導,確保各項制度落到實處。

  全會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今年以來的經濟工作,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深入分析了當前形勢,明確提出了明年工作的總體要求、政策取向和重點任務,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為我們做好明年和今后一個時期經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刻領會和把握過去一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要成就,增強信心底氣﹔深刻領會和把握黨中央對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強化使命擔當﹔深刻領會和把握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保持戰略定力﹔深刻領會和把握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積極奮發有為﹔深刻領會和把握加強黨對經濟工作全面領導的重要要求,抓好工作落實。

  全會充分肯定市委常委會2023年工作,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轉段后經濟恢復發展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市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以首善標准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圓滿完成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服務保障任務,全力抓好“23·7”極端強降雨搶險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持續優化提升首都功能,大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著力增進民生福祉,深入推動美麗北京建設,不斷提高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持續加強民主法治建設,全力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切實維護首都安全穩定,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各項事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全會指出,明年工作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切實增強經濟活力、防范化解風險、改善社會預期,增進民生福祉,保持社會穩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首都貢獻。

  全會強調,抓好明年工作,要更加注重服務大局、主動作為,牢牢把握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牢記首都職責使命,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多作貢獻。要更加注重穩中求進、系統施策,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把首都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動能。要更加注重以進促穩、提質增效,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不斷鞏固穩中向好的基礎。要更加注重先立后破、改革創新,把握好政策的時度效,用改革破解難題,用創新打開局面。要更加注重底線思維、防范風險,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首都安全穩定。

  全會強調,明年重點抓好八個方面工作。

  服務保障中央政務功能。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深入實施新一版北京城市總規和核心區控規,不斷優化中央政務環境。加強老城整體保護,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提高城市環境國際化水平,培育更多高品質、特色化外交外事活動空間。提高服務保障中央政務活動能力,增強重大國事活動常態化服務保障能力。加強新時代北京形象塑造和國際傳播,讓世界更好認識新時代的中國、新時代的北京。

  著力增強高質量發展動能。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加快建設中關村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全面提升“三城一區”主平台能級。更好統籌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落實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方案。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促進現代服務業與先進制造業融合發展,做強做優戰略性新興產業,前瞻謀劃未來產業布局,大力推進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的關鍵性作用。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持續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推動“新兩翼”比翼齊飛,助力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建設城市副中心。推進協同發展重點領域取得新突破,加強協同創新和產業協作,健全科技成果轉化對接機制,推動產業協作平台提質增效,抓緊編制現代化首都都市圈空間協同規劃。

  更好滿足群眾美好生活期待。聚焦“七有”“五性”,辦好群眾可感可及的實事。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平,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和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擴大多層次養老服務供給,建設普惠托育服務體系。按照“一年基本恢復、三年全面提升、長遠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思路,全面推進災后恢復重建,提升防災救災減災能力。

  完善超大城市治理體系。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提升可持續發展水平。綜合施策緩解交通擁堵,鞏固深化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成果。深化接訴即辦改革,強化主動治理、未訴先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和法治建設,深化綜合執法體制改革和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統籌新型城鎮化和鄉村全面振興,提高平原新城綜合承載能力,實施“百村示范、千村振興”工程。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實施園林綠化彩化三年行動,加快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

  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制定新一輪深化改革實施方案,穩步推進機構改革任務落地落實,深化科技、人才體制改革,推進中關村先行先試政策落地見效。落實“北京服務”意見,打造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全面提升“兩區”建設水平,辦好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北京文化論壇、金融街論壇、接訴即辦改革論壇,推動航空“雙樞紐”錯位發展,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持續開展“五史”宣傳教育,抓好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促進文化事業和產業繁榮發展,推進“演藝之都”“書香京城”“博物館之城”建設,促進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文化新業態新模式,打造更多重磅文旅產品。做好國際傳播,講好北京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堅決維護首都安全穩定。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續有效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夯實安全生產責任制,開展重點領域專項整治,持續提升城市安全運行水平。

  全會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各方面工作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持之以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抓好深化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常態化制度建設的意見落地落實。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著力建設堪當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實施好提升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的若干措施。持續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持續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反腐,深入推進黨的紀律建設。

  全會強調,當前各項任務已經明確,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提高站位,把明年工作放到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進程中來落實、放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中來落實、放在首都發展重要節點上來落實﹔要真抓實干,在項目化推進、政策落地兌現、服務保障上拿出更多務實舉措,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力保實現明年一季度“開門紅”﹔要攻堅克難,發揚斗爭精神,用好改革關鍵一招,勇於擔當作為,在排除萬難中推動工作落實﹔要務求實效,辦事講究效率,工作追求效果,各方面提高效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當前要堅持標准不降、勁頭不鬆,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收官。臨近歲末年初,要統籌安排好節日期間各項工作,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加強城市運行調度,壓實安全生產責任。

  全會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和全市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開拓奮進,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首都貢獻。

  全會聽取並審議了市委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了市委常委會抓黨建工作情況報告,討論了關於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決議》《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關於同意劉宇輝、王合生、王文水、章冬梅同志辭去市委委員職務的決定》《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關於遞補李文紅、宋瑋、張良、陳名杰同志為市委委員的決定》。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