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南苑街道:把“關鍵小事”辦成“暖心實事”

2023年12月25日11:1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安裝扶手為居民出行“搭把手”、新建便民車棚解決居民“停車難”、安裝車棚監控助力社區解難題……豐台南苑街道堅持黨建引領,始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貫穿於日常工作中,緊盯群眾的“急、難、愁、盼”,以民生小事入手,不斷增強南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裝扶手 讓愛無“礙”

“有了這個樓梯扶手,我上下樓方便多了……”家住南苑街道西宏苑小區2號樓10單元5層504號的趙克嶺老人高興的說。日前,南苑街道對西宏苑小區3棟樓23個單元,集中安裝無障礙安全扶手,讓居民出門更方便、更安全。

老年居民比重高達65%以上的西宏苑小區屬於老舊小區,基礎設施逐漸老化破損,每天上下樓不便成了老年人的煩惱。為此,南苑街道西宏苑社區實地走訪,傾聽並收集居民對樓內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大家的建議最終集中在安裝樓道扶手上。對此,社區黨委用足用實黨組織服務群眾經費,准備材料、測量高度、打孔安裝……經過2天的施工,小區3棟樓23個單元門的一至六層樓道扶手全部安裝完畢,共計276戶受益。

“此次,社區對1號樓8個單元門、2號樓14個單元門、新5號樓1個單元門進行了集中安裝無障礙安全扶手。下一步,社區還會積極爭取資金,將剩余樓門的安全扶手安裝到位。”南苑街道西宏苑社區黨委書記代小丹介紹說,社區將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在細微之處發現居民所需所盼,主動靠前未訴先辦,真正做到解民之難、暖民之心。

新僻空地 新建車棚

日前,南苑街道陽光星苑南區社區以居民需求為導向,合理規劃、科學建設2處便民車棚,讓昔日的閑置空地實現了華麗變身,讓居民們的愛車順利“安家”。

據了解,由於社區非機動車、摩托車數量逐漸增多,但是車輛停放位置有限,停車難、停車亂現象頻頻出現,產生潛在安全隱患的同時,也給居民出行造成了不便。

南苑街道陽光星苑南區社區黨委在問需於民的基礎上,實地勘察現場。最終,決定在陽光星苑南區北門東、西兩側閑置地塊各建設一處便民停車棚,以滿足非機動車、摩托車“有家可回”的迫切需求。“停車棚的前身是閑置空地,通過空間再利用,新建便民車棚解決居民‘停車難’,每個停車棚面積約300平方米。此外,除居民可從小區內進入車棚,小區外部還打通一處5米寬的小門並鋪設坡道直通車棚,方便居民停車。目前,西側車棚已投入使用,東側車棚月底前完工並投入使用。”南苑街道陽光星苑南區社區黨委書記張莉說。

加裝監控 破解難題

近日,南苑街道翠海明苑社區陸續接到居民反映車棚裡存放的電動車有電瓶丟失現象及挪移車輛過程中發生的磕碰問題。為此,社區黨委“向前一步”積極協調小區物業在車棚內加裝監控攝像頭,以杜絕此類問題發生。

時間拉回到12月4月早上8時,14號樓居民張女士在車棚挪動自己的電動車時,不慎碰到了李先生的電動車造成李先生電動車左側減震和倒車鏡損壞。但張女士因有事著急外出,未進行處理就離開了車棚。之后李先生向社區和物業分別反映了此事,物業和社區工作人員,立即調取了當天的監控還原了事情發生時的情景。隨后社區聯系了雙方,很快此事得到了及時解決。

經事后回訪,李先生和張女士都表示對社區和物業的處理表示滿意。“針對居民反映小區車棚內車輛磕碰現象較多,社區聯合物業對小區7個車棚共計安裝了14個監控設備,為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提供了可靠依據。”南苑街道翠海明苑社區黨委書記楊東艷說。(史莉)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