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強專科 大綜合”實現區域醫療中心提質發展

900張床位、36個臨床科室 豐台醫院新址正式開診

2023年12月24日09: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鮑聰穎)提供900張床位,設置36個臨床科室、7個醫技平台科室,配建765個停車位……12月23日上午,豐台醫院新址正式開診,一個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和保健於一體的三級綜合醫院嶄新亮相。

“百米醫療動線”患者就診少跑路

開診當天,位於西安街1號的豐台醫院新址已經一派繁忙景象,前來就診的患者絡繹不絕。

12月23日上午,豐台醫院新址開診,“強專科 大綜合”實現區域醫療中心提質發展。原梓峰攝

豐台醫院新址建筑以白色為底色,紅色和灰色穿插其中,給人以端庄大氣的印象。醫院分為南北兩個區域,南區從南到北分別是門診/行政辦公樓、急診/婦產幼樓、醫技/住院樓,三幢樓之間有連廊相聯通。北區與南區一路之隔相對獨立,設有高壓氧艙、液氧站、感染病房樓等設施。

12月23日上午,豐台醫院新址開診,“強專科 大綜合”實現區域醫療中心提質發展。原梓峰攝

走進門診大廳,迎面是寬大的接待咨詢台,各種自助挂號、繳費設施分區布置,能夠很好地分流就診人群。挑高三層的大廳內寬敞明亮,玻璃屋頂將陽光引入大廳,給人以溫暖舒適的感覺。

豐台醫院院長盧守華介紹,豐台醫院新址共有三幢主樓,之間由連廊聯通,為了方便患者就醫,豐台醫院打造“醫療街”來串聯各樓區域,形成“百米動線”,縮短患者就醫流線。

12月23日上午,豐台醫院新址開診,“強專科 大綜合”實現區域醫療中心提質發展。原梓峰攝

“比如門診到檢驗中心距離約40米,到放射科約45米,到B超室約35米,急診到影像科約35米,婦科到B超室約15米,最長的醫療流線是住院到影像科,也僅僅65米。”盧守華說,“讓患者、醫生、物流流線區分開來,各不交叉,設計清晰,避免擁堵,也讓患者就醫更便捷。”

豐台醫院設有36個臨床科室和7個醫技科室。原梓峰攝

據悉,豐台醫院新院從設計之初就充分考慮到患者就診的人文關懷。比如透析室和食堂被安排在地下一層,可走進地下一層,卻感受不到地下室的封閉與昏暗,原來醫院在設計過程中採用下沉廣場的方式將陽光和綠地引入地下一層,提高患者及家屬的就醫、就餐體驗。

人工智能助力實現自動發藥

門診樓左側的藥房處,不見了排著長隊等候的人群。醫院的藥房在此次搬新址的過程中引入了人工智能自動發藥機,能夠自動上藥、調整藥品貨位,發藥。患者隻要完成繳費,系統自動將數據傳輸給自動發藥機,由仿人工機械臂完成取藥,藥品筐自動傳輸到窗口,並實現叫號。患者隻要拿著自己的單據到窗口掃碼,就能從工作人員手中領取藥品。

豐台醫院設有36個臨床科室和7個醫技科室。原梓峰攝

豐台醫院新址還有許多科技“加持”,比如氣動物流,就實現了血樣、化驗單、急救藥品等小型物品高效快遞傳遞。

氣動物流系統在整個醫院布置了40多個站點,比如急診採血血樣,放在一個“子彈頭”艙內,再放進物流站,隻要輸入目的地,按下按鈕,順著管道幾十秒就可抵達檢驗科,檢驗結果出來后也可通過管道返回,大大減少了來回的時間成本。

此外,醫院還布局了箱式物流體系,這是一種院內軌道物流模式,輸液、藥劑、手術包、病號服等較大物品,可以放進制式的物流箱中,通過軌道便捷地抵達各個護士站,一小時能夠運輸800至1000箱物資,極大地提高了院內物品運輸效率。

765個停車位600個留給患者

豐台醫院新址有900張床位,日門診量約3-4千人次。怎樣緩解如此大的人流量帶來的交通問題?

盧守華介紹,豐台醫院新址共設置停車位765個,其中600個車位留給就醫患者停車。為緩解就醫停車難問題,豐台區還統籌協調醫院南側平房區拆違治亂騰退空間建設停車位,能夠提供300多個停車位,基本上能夠滿足患者就醫停車需求。

為了緩解醫院周邊交通擁堵問題,在醫院新址建設過程中特意在西側、北側開辟出單循環市政支路,與醫院東側的西安街、北側的東安街形成微循環。

此外,醫院和豐台區有關部門還將根據開診后人流量適時推出網約車專門停車區域以及通醫班車,為患者就醫提供最大便利。

“強專科 大綜合” 實現區域醫療中心提質發展

作為豐台區區域醫療中心,豐台醫院於2021年8月被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核定為三級綜合醫院,2022年6月獲批成為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A類定點醫院。如今豐台醫院“提質改建”項目圓滿實施,新院區正式投入使用。嶄新的豐台醫院將如何為轄區內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可及的醫療服務?更好地發揮區域醫療中心的作用?

豐台醫院黨委書記宋雄英介紹,豐台醫院設有36個臨床科室和7個醫技科室。其中心血管內科、婦產科2個科室為豐台區臨床重點專科﹔神經內科、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消化內科、普通外科、骨外科和重症醫學科6個科室為院級臨床重點專科。與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盧溝橋國醫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新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宛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花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豐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緊密型專科醫聯體,建立區域內的上下轉診綠色通道,構建了“1+1+n”的區域醫療框架。

豐台醫院新址開診,一個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和保健於一體的三級綜合醫院嶄新亮相。原梓峰攝

“我們在新址建設過程中強化了急診和ICU病房的建設,急診面積2000多平方米,ICU病房設置了30張床位,並設置了多學科會診中心,全力保障醫院的急診急救功能。”宋雄英介紹,豐台醫院位於豐台區核心區域,是豐台區的區域醫療中心,主要承擔轄區內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的初診、復診﹔承擔急危重症、疑難病症的就診及轉診會診﹔指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提升診療水平﹔配合專業公共衛生機構,承擔相應公共衛生服務職能和突發事件緊急醫療救援等任務﹔功能重點為轄區居民提供急危重症、疑難病症診療服務。

“秉承著‘強專科 大綜合’的理念,3年來我們引進了8位科主任,一個人帶起一個學科,今年又引進了介入、康復等領域領軍人物,招聘19名應屆畢業生,不斷壯大人才力量。”宋雄英還介紹,豐台醫院將堅持健全醫療服務機制,堅持以病人為中心、堅持以臨床醫療為核心、科研、教學為補充﹔建立重點專科發展機制,以點帶面,強質量、補短板,促進全面發展﹔建立人才培養機制,引進一批、招聘一批、培養一批、下沉一批﹔建立精細化管理機制,實行全面預算管理、建立內控體系,加強成本管控,健全績效管理。明確方向,以四大工作機制實現醫院提質發展,為人民身體健康提供優質的醫療與護理保健服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