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鴿哨等老北京聲音重現宋庄

2023年05月19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國內首家聲音藝術博物館在通州區宋庄開館。本報記者 白繼開攝

本報訊(記者 王廣燕)籌備三年的聲音藝術博物館首展啟幕,昨天正式對外開放。聲音藝術博物館院落總面積8200平方米,展覽空間面積6400平方米,由常設展覽“聲音總站”、主題展廳“聲音藝術空間”、聲音實驗項目基地“若谷樓”及“聲活中心”等組成,將為觀眾奉上融合社會之聲、自然之聲、生活之聲的藝術盛宴。

“磨剪子嘞——搶菜刀——”步入聲音藝術博物館老北京聲活展廳,這句家喻戶曉的吆喝聲便流入耳中。這一展區通過沉浸式聲場、故事敘述、文物和老物件,來講述20世紀初北京的日常生活場景。從鴿哨、鳥籠、蛐蛐罐到游商響器,一件件老物件以及它們所承載的聲音記憶,讓整個展廳升騰著老北京濃濃的煙火氣。

戴上耳機,點擊屏幕上的播放鍵,就能聆聽到上千年前新疆的古代語言。“語音”展覽單元通過與資深學者的合作,把一千多年以來近乎消失的語言,呈現在現代觀眾的聽覺中。聲音藝術博物館的聲波實驗室,則通過各種互動裝置的操作與演示,讓聲波呈現在觀眾眼前。聲音藝術空間展出的“音顧”中國當代藝術中的聲音創作三十年回顧展,將通過半年的輪展周期,回顧過去三十多年來中國當代藝術中以聲音為主要媒介的藝術創作實踐。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