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新一輪金融監管領域機構改革邁出重要一步

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挂牌

2023年05月19日08: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上午,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正式挂牌。 本報記者 白繼開攝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時隔五年,原銀保監會辦公大樓——金融街15號再度迎來歷史時刻。昨天上午,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正式挂牌,我國新一輪金融監管領域機構改革邁出重要一步。

  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黨委書記李雲澤在揭牌儀式上表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將全面落實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務,依法將各類金融活動全部納入監管,努力消除監管空白和盲區,大力推進央地監管協同,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

  昨天上午,原銀保監會官方網站已更名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原銀保監會官方微信公眾號也已更名,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官方微信公眾號正式上線。該公眾號昨天發文表示,將以提供全面准確的金融監管信息服務為己任,加強與社會各界和廣大金融消費者的溝通聯系,不斷提高信息發布的時效性和權威性,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助力中國金融業高質量發展。

  至此,我國金融監管體系邁入“一行一局一會”(即人民銀行、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與証監會)新格局。根據今年3月發布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統一負責除証券業之外的金融業監管,強化機構監管、行為監管、功能監管、穿透式監管、持續監管,統籌負責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加強風險管理和防范處置,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