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400人榮獲2023年首都勞動獎章 28人獲評“北京大工匠”

2023年04月28日10: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400人榮獲二〇二三年首都勞動獎章

  本報訊(記者 王天淇)昨天,市總工會召開2023年“五一”新聞發布會,公布2023年首都勞動獎狀、獎章和北京市工人先鋒號評選結果,同時公布第三屆“北京大工匠”選樹結果。2023年,本市共評選出首都勞動獎狀74個、首都勞動獎章400名、北京市工人先鋒號148個。28人上榜第三屆“北京大工匠”,最年輕者僅25歲。

  據介紹,今年的首都勞動獎和工人先鋒號評選,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獲評獎章的人員中,有產業工人及其他一線職工和專業技術人員248名,佔比62%﹔有農民工50名,佔比12.5%。

  此次評選,注重選樹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一大批高精尖領域技術技能人才和優秀產業工人入選。獎章評選對象中,有科教人員86人,佔比21.5%﹔有獲得國家或省部級科學技術進步獎項科技人才37人,佔比9.25%﹔有主持國家及省部級重大項目、重大課題研究領軍人物74人,佔比18.5%﹔有博士56人、碩士72人、本科大專246人,大專及以上佔比達到93.5%﹔還有大國工匠、北京大工匠提名人物以及市級以上職業技能大賽冠軍選手41人,佔比10.25%。

  此外,評選突出重點產業、重點領域、重點群體。符合國家和北京市重點發展產業方向的推薦對象佔比較大,獎狀中有37個,佔比50%﹔獎章中有201人,佔比50.25%﹔先鋒號中有82個,佔比55.41%。同時,積極推選疫情防控新階段重症救治中貢獻突出的醫務團隊醫務人員,其中,獎狀中醫務團隊11個,佔比14.86%。積極推選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非本市戶籍勞動者,推選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網約車司機等17人,佔比4.25%。

  今年,本市共推薦全國五一勞動獎狀5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34個、全國工人先鋒號34個。

  昨天,北京市總工會還公布了第三屆“北京大工匠”選樹結果,28人獲評“北京大工匠”。

  “北京大工匠”選樹活動自2016年年底啟動以來,已完成兩屆大工匠選樹,產生了40名“北京大工匠”和40名“北京大工匠提名人物”。

  本屆“北京大工匠”選樹正式命名第三屆北京大工匠28名。記者了解到,此次選樹的28位“大工匠”平均年齡41歲,其中年齡最大的57歲(古建琉璃工),最小的僅25歲(污水處理工)。28人中有4位女性,出現在文物數字化工程師、插花花藝師、無線電裝接工、服裝制版師這4個工種。

  (《2023年首都勞動獎狀、獎章和北京市工人先鋒號名單》見九版、十版)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