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一根上水管 “牽”家萬戶心

大興區觀音寺街道完成2個社區水黃改造工程

2023年04月23日11: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大興區觀音寺街道福苑社區建設於上世紀90年代末期,共有43棟居民樓。最近,福苑社區在老舊小區改造中煥發出新的生機,樓體做了保溫、牆面重新粉刷,尤其困擾居民多年的水黃問題也徹底解決了,一根上水管,牽動著萬戶心。老舊小區不“老”了,福苑更幸福了。

“你看現在這水,多清澈!”家住福苑社區52號樓七單元一層的權玉山拿著透明玻璃杯,在陽台舉起來對著太陽光仔細查看水質,這樣的“清澈”是樓裡居民共同期盼了多年的願望。

從2018年居民反映自來水發黃問題以來,權玉山作為樓門長沒少操心,“每次自來水公司收水費,我都得叨叨幾句!”隻有找到問題“病灶”,方能藥到病除。

了解具體情況后,觀音寺街道積極發揮吹哨報到作用,集結物業單位、自來水公司以及區級相關部門,對福苑社區水黃問題進行全面勘測。在對樓內供水管線切管檢測后發現,小區樓內安裝的供水管線均為鍍鋅鋼管,由於長時間未更換,鏽蝕嚴重造成自來水發黃,隻有更換樓內供水管線才能徹底解決水黃問題。

本次改造共涉及4棟樓、324戶居民。換水管不難,但要敲居民的家門,入戶拆開櫥櫃進行更換,卻難住了施工方。拆壞了怎麼辦?還原不了怎麼辦?改造期間停水怎麼解決?施工期間噪聲擾民怎麼管?……社區樓門長、居民代表們提出質疑,把問題拿到桌面上,共同協商解決,隻為盡早實現“清水自由”。

“這是好事,必須支持!”權玉山二話不說,逐門住戶進行溝通。“一根上水管連接的是一樓到六樓的住戶,這就不是關起門自己家的事了,這是整個樓門的事兒!”權玉山自己住在一層,卻為整個六個樓層操心。有年輕人白天上班,權玉山就幫忙“監工”,有老人不懂施工內容,他也跟著一起忙活。樓上樓下不再是獨門獨戶,而是敞開門共同解決問題,一個“社區共同體”在水黃問題改造中凝聚共識。

樓門長發揮動員作用,社區做好后期保障。“我們提前在樓門進行施工停水告知,逐個單元進行改造,同時,社區和物業還設置臨時水站,供居民解決用水問題。”福苑社區黨支部書記尹坤介紹。在他看來,跟進改造項目全程,最難的不是前期溝通、督導施工,而是后期的保障維護。“水管不是換了就結束了,有些會出現跑冒滴漏現象,就得趕緊解決。”原本有些抱怨的居民,一看到尹書記來了,立馬就安心了。在社區扎根了20多年,尹坤深諳社區工作的“民心之道”——將心比心,隨叫隨到,比說什麼漂亮話都管用。

同樣堅守在水黃改造工程質保期一線的工程師傅王德才如今也成為了福苑社區的“保障員”。施工過程中,工程進度完全以群眾訴求為先,居民家裡有孩子上網課,就調整施工時間﹔居民擔心施工損壞櫥櫃,就全力恢復原貌,做到“換芯不換面”……目前,福苑社區水黃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共更換管線長度1480米。

老舊小區環境面貌各有不同,但顯現的問題卻無獨有偶。在福苑社區出現黃水問題的同時,觀音寺街道轄區內的泰中花園社區也出現了自來水發黃的情況,經自來水集團對樓內供水管線切管檢測,與福苑社區一樣,需通過更換樓內供水管線解決水黃問題。截至2022年8月底,泰中花園社區已完成改造11棟樓、1495戶,更換管線長度7470米。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