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海澱區圖書館(北館)發布9項年度閱讀計劃

2023年04月23日12: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董兆瑞)4月22日,在第28個“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海澱區圖書館(北館)啟動2023年全民閱讀活動,並發布“圖書館奇妙夜”等9項年度閱讀計劃,涵蓋各類讀者,涉及閱讀推廣品牌培育、館藏資源建設、服務范圍拓展等模式的探索和創新。

記者了解到,海澱區圖書館(北館)發布的年度閱讀計劃包括啟動“閱讀推廣志願者”培育計劃、打造“圖書館奇妙夜”沉浸式閱讀新體驗、培植“作家來了”閱讀推廣核心品牌、常態化開展“館員導讀”閱讀推廣系列活動、深入開展“海北書院”聯名講座系列活動、全面推出館際互借與文獻傳遞服務、依托“四季童讀”項目開展系列閱讀活動、發布海圖北館雙月書單、探索圖書館共建服務新模式共9項內容。

其中,“圖書館奇妙夜”是今年海澱區圖書館(北館)創新打造的沉浸式閱讀活動。該館執行館長溫泉介紹,圖書館將對少兒館進行閱讀空間沉浸式場景搭建,以“童話奇妙夜”為核心主題,開設童話劇場、通夢小徑、林間演播廳、奇妙童話鎮、森林夜幕、星夢T台6個特色沉浸式閱讀場景,融合舞台劇、兒歌、誦讀、線下體驗、直播等多種閱讀推廣活動形式。預計該項活動將於今年下半年與讀者見面。

今年,海澱區圖書館(北館)還將全力培育“作家來了”閱讀推廣核心品牌,將通過邀請知名作家、新銳作家以及出版社編輯,定期開展讀者見面會、新書發布會、閱讀沙龍、短視頻薦書、作家領讀等多種形式的閱讀推廣活動。此外,海澱區圖書館(北館)還將以雙月為更新周期,為海澱北部企業園區、學區、駐地部隊及普通民眾打造“私人訂制”的閱讀書單,吸引市民積極參與全民閱讀。

據了解,在今年的世界讀書日和公共圖書館服務宣傳周期間,海澱區圖書館(北館)也將結合讀者需求,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閱讀推廣活動。針對青少年讀者,將以作家見面會的形式,邀請原著作者走進圖書館,與小讀者分享創作故事。針對成年讀者群體,開展全民閱讀成果展演、歷史名著導讀等活動。在“世界讀書日”當天,海澱區圖書館(北館)還與全國多家圖書館聯動,共同啟動“第十八屆文津圖書獎獲獎圖書展”。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