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召開

尹力主持 殷勇劉偉出席

2023年04月02日09: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日前,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領導小組召開全體會議,審議《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領導小組2023年工作要點》《雁棲湖國際會都功能優化提升工作方案》《提升首都國際化網上服務能力工作方案》等事項。市委書記、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尹力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殷勇,市委副書記、領導小組副組長劉偉,中央外辦副主任、領導小組副組長孫書賢出席。

會議指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在新的形勢下,首都服務黨和國家對外工作大局的責任更大、任務更重。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保持戰略定力,做到“三個更好統籌”,奮力譜寫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新篇章。

會議強調,要全力服務保障國家主場外交活動,強化上下貫通、高效聯動的指揮調度體系,以首善標准完成好服務保障任務,培育更多高品質、有特色的外交外事活動空間,擦亮“北京服務”品牌。要進一步提升國際交往設施承載能力。堅持規劃引領,持續優化“一核、兩軸、多板塊”空間布局,推動國際交往功能體系與城市規劃建設進一步銜接和融合。不斷提升傳統國事活動區域環境品質。推動大紅門博物館群、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規劃建設,繼續推進第四使館區周邊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國家會議中心二期裝修改造,增強“雙樞紐”國際交往門戶競爭力。

會議強調,要持續打造高品質國際化環境。加大涉外公共服務供給力度,建好國際人才社區,進一步提升國際教育、國際醫療水平。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大力改善國際化消費休閑環境。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要加快推進首都高水平開放發展。不斷提升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更好助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用好“兩區”政策,吸引更多標志性、引領性外資項目落地。提升服貿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國際化水平。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加快集聚國際高端要素。

會議強調,雁棲湖國際會都是國家主場外交和重大國事活動的重要承載地。要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加快推動整體功能優化提升。樹立系統思維,硬件、軟件兩手一起抓,整合用好區域各類資源。強化工作協同,各責任單位推動方案扎實落地,懷柔區履行好屬地責任。

會議強調,提升國際化網上服務能力,是促進涉外政務服務便利化、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要堅持需求導向,聚焦外資企業和個人堵點痛點問題,提供更多便利服務。豐富涉外政策內容,注重國際化表達。結合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統籌推進服務平台建設運營,打造以國際版網站為總門戶,全場景、全周期、多渠道、一體化的國際化網上服務平台。

會議還審議了《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領導小組中央成員單位支持北京舉措清單(2023年)》,聽取了關於《2022年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監測評價報告》的匯報,書面審議了領導小組2022年工作報告、各專項工作組2022年工作報告和2023年工作要點、領導小組成員建議名單。

中央有關部門和北京市領導李飛、盧映川、孫梅君、莫高義、夏林茂、趙磊、劉宇輝、司馬紅參加。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