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春天易花粉過敏 每天10時至17時花粉濃度較高

2023年03月30日09: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天10時至17時花粉濃度較高

  本報記者 駱倩雯

  春意漸濃,花粉也跟著愈發濃烈。不過,讓人意外的是,最容易引起過敏的花粉其實並非鮮花花粉,而是樹木和雜草的花粉。目前本市花粉種類以柏樹和楊樹為主,而且濃度很高,建議花粉過敏者加強防護,遠離過敏樹木茂密的地方。

  桃花迎春花沒有過敏風險

  市氣象服務中心副主任葉彩華介紹,北京不同季節在風中傳播的花粉是不同的,春季花粉主要來自柏科、楊柳科、鬆科,如圓柏、雪鬆等﹔夏秋季主要是菊科蒿屬、桑科、藜科,比如艾蒿、青蒿、葎草、灰灰菜。春季柏樹過敏人群數量最多,秋季過敏人群較多的是菊科蒿屬,具有比較明顯的季節性差異。

  “春天花粉過敏跟花並無關系。”葉彩華說,迎春花、桃花、梨花等都屬虫媒花,一般沒有過敏風險。而秋天不一樣,秋天過敏一般指的都是雜草。

  晴朗微風最利於花粉傳播

  市氣象服務中心的預報顯示,今天城區花粉顆粒數為每千平方毫米500粒到800粒,依然為很高水平。今天天氣晴朗少雲。“一般來說,晴朗、微風,這樣的天氣最有利於花粉產生和傳播。”葉彩華說,溫度、濕度、風速都會影響花粉濃度,相比較而言,濕度和風速更為關鍵,比如風比較大,就會把花粉吹跑,花粉濃度會比較低﹔或者下了一場雨,花粉濃度也會下降很多。

  受地形、氣候、過敏植物覆蓋率等影響,花粉濃度在北京各個區域、各個時間均存在較大差距。葉彩華介紹,一般來說,每天10時至17時是花粉濃度比較高的時段,簡單來說,白天的花粉濃度肯定比夜晚要高。從2012年至2020年,北京地區的花粉濃度整體呈增加趨勢。就全市平均而言,春季花粉期的花粉濃度峰值是夏秋季的3.3倍,春季花粉期的花粉濃度日均值是夏秋季的1.5倍。

  戴口罩眼鏡可防花粉過敏

  花粉過敏人群該怎樣防護?同仁醫院變態反應科主任醫師歐陽昱暉表示,花粉過敏人群應根據各區花粉濃度調整出行,可通過戴口罩、眼鏡、花粉阻隔器等來進行防護﹔花粉濃度較高時,及時清洗鼻腔,可減少吸入花粉顆粒對黏膜的刺激。

  歐陽昱暉介紹,花粉過敏人群增多了,這與環境因素有很大關系。一方面全球變暖、平均溫度上升導致植物花期改變,花粉產量增加﹔另一方面城市化建設導致環境污染加重,誘發和加重過敏反應發生。同時污染物也刺激植物,使其花粉過敏原性增強,也是過敏人群增加的一個原因。

(責編:李世奇、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