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亮馬河游船3月18日全新啟航 今年5月實現18公裡濱水綠道貫通

2023年03月17日11:0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3月18日,亮馬河游船將全新啟航,屆時市民可泛舟亮馬河。

河流是城市的珍貴資源。朝陽區探索“以河道復興帶動城市更新”的路徑,從濱河空間治理、旅游通航、航線延伸,再到文化、旅游、消費相互融合,亮馬河實現華麗蛻變,為市民開辟高品質的公共空間,也為首都建設一處國際化的亮麗會客廳。

今年5月 亮馬河將實現18公裡濱水綠道貫通

3月18日,朝陽區將在亮馬河畔舉辦“2023醒春啟航新征程”活動,活動中將匯聚數十家亮馬河沿岸優質商家、組成品牌展示區,同時還有豐富多元的文化演出內容,更有與數字雲端聯動的多重玩法。

目前,朝陽區正在實施亮馬河東三環橋下濱水綠道貫通,打通慢行路最后一個斷點,預計今年5月通行,將全面實現亮馬河“1河2湖”18公裡濱水綠道“橫向串聯,縱向通達”。

即將開啟的亮馬河6公裡游船航線,由“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一期、二期航線組成。一期航線全長2公裡,游船在燕莎碼頭、藍港碼頭之間雙向對開,串聯亮馬河沿線10個觀景點,是集游船體驗、光影橋體、兩岸文化空間提升、主題燈光演繹等項目於一體的“文商旅+科技”綜合夜游項目﹔二期航線新增設碧沙碼頭、郡王府碼頭、紅領巾碼頭,從朝陽湖,經郡王府,下穿東四環到紅領巾湖。從燕莎碼頭出發,乘游船悠游亮馬河,一期航線的科技時尚感和二期航線的自然靜謐感相互碰撞,將為市民游客帶來諸多驚喜。

亮馬河為市民開辟高品質的公共空間

“亮馬河的位置決定了它的價值,我們希望通過城市更新把這種價值挖掘出來,把最好的空間提供給市民、游客和商業。”朝陽區相關負責人說。

在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建設過程中,朝陽區創新以“政企共建”為核心的“共商、共治、共建、共管、共享、共贏”六共新模式,圍繞河道治理,改建駁岸、綠化美化、照明亮化、橋梁抬高、運營航線等方面,朝陽區多個委辦局、屬地以及沿線22家社會單位齊心合力,擰成一股繩。按照一河兩岸整體規劃布局,實施“水岸同治”,打開生態空間,拆除隔離,城市藍線、綠線、紅線“三線融合”。同步升級改善自身空間環境,形成了城市建設發展的一張藍圖。

在改造過程中,亮馬河沒有修成直來直去的渠化河道,水下森林,景觀噴泉、瀑山疊水等各類水體循環交織形態呈現......構建起了自然蜿蜒的河岸曲線和豐富多樣的濱水景觀帶。為了拉近市民和河流的距離,亮馬河畔的步道緊挨著河,蹲下就能觸摸到水面。河流護砌也不是硬邦邦的混凝土,六菱形魚巢磚環環相扣,植物種粒能扎下根,魚卵也有庇護之所。

同時,亮馬河在設計細節上精雕細琢、建設品質上精益求精,一點點打磨出了“亮馬河品質”的工匠精神。河邊的扶手不是橫平豎直的,而是經過反復測試,設計成了向下略微傾斜的13°,這個角度人倚上去才最舒服﹔岸線的高座凳,也由最初的55公分降低至45公分,因為人們屈膝落座時,這是最舒適的高度。為了給小動物更適宜的環境,在不影響通行的情況下,路燈的間距也調成了27米間距、1勒克斯照度。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