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綠色交易所:“十四五”期間初步建成面向全球的國家級綠色交易所

2023年03月17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李博)北京綠色交易所(簡稱綠色交易所)日前落戶城市副中心,啟動建設面向全球的國家級綠色交易所。綠色交易所董事長王乃祥表示,“十四五”期間,綠色交易所將持續鞏固和提升在環境權益交易、綠色公共服務、低碳發展服務等方面領軍地位,創新探索綠色金融業務,初步建成面向全球的國家級綠色交易所。

探索用市場機制推進節能減排

綠色交易所原名北京環境交易所,2008年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設立,是集各類環境權益交易服務於一體的專業化市場平台。

王乃祥介紹,綠色交易所是在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環保機制創新、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以及北京發展要素市場和建設世界城市大背景下應運而生的。

“建立和發展環境金融市場,通過經濟手段推進節能減排,通過市場機制應對氣候變化,成為時代賦予綠色交易所的重要使命,綠色交易所通過為環境權益定價、為低碳發展賦能,服務北京低碳城市發展、服務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服務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王乃祥說。

2019年2月,《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的批復》支持北京市建設全球綠色金融和可持續金融中心,積極發展綠色金融。王乃祥說,為更好參與生態文明建設和服務北京建設全球綠色金融和可持續金融中心,進一步推動環境權益市場化、金融化發展,北京環境交易所按照北京市委部署於2020年5月28日更名為北京綠色交易所,並將注冊地址變遷至北京城市副中心,致力於開展綠色資產的交易與定價。

“更名后,公司原有環境權益交易、綠色公共服務、低碳發展服務等主營業務仍持續開展,綠色金融服務成為積極拓展業務新機遇的重要方向。”王乃祥說。

創新拓展綠色金融服務

自成立以來,綠色交易所不斷探索推進節能減排的市場機制,在環境權益交易、綠色公共服務、低碳發展服務和綠色金融服務等方面開展創新。

在環境權益交易方面,一是北京碳交易試點運維,持續支撐全市重點排放單位完成市生態環境局年度履約工作,截至目前,BEA(北京市碳配額)及CCER(國家核証自願減排量)等各類產品成交量達到1億噸左右,成交額超過35億元,配額線上成交均價67.63元/噸。二是全國碳交易市場建設,開發完成全國統一的CCER注冊登記系統和交易系統,為建設自願減排市場提供重要的基礎設施保障﹔為現行全國CCER注冊登記系統提供運維支持﹔開展CCER開戶辦理服務、支撐全國碳市場履約等。三是積極協助地方政府和國家主管部門推進排污權和用能權交易平台建設。

在綠色公共服務方面,一是作為指定辦理平台,持續辦理北京市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服務及新能源汽車補助資金管理工作,累計涉及車輛152萬輛、金額195億元,主要污染物減排超過80萬噸,協助緩解了首都交通擁堵和空氣污染。二是作為北京市公共建筑能耗限額管理技術支撐單位,協助北京市住建委開展限額發布和限額考核等工作,服務公共建筑能耗限額管理14677幢,涉及面積1.97億平方米。

在綠色低碳服務方面,開展低碳咨詢,為各級政府、企業提供低碳綜合咨詢服務百余個,完成CCER項目開發80余個。

近年來,綠色金融服務成為綠色交易所積極拓展業務新機遇的重要方向。一是綠色金融標准,行業標准方面,牽頭起草的《環境權益融資工具》標准於2021年7月由人民銀行發布實施,共同牽頭起草的《碳金融產品》標准於2022年4月由証監會發布實施。地方標准方面,已完成《北京市綠色融資企業及項目認定評價辦法(征求意見稿)》研究起草並通過北京市金融監管局法審,發布實施后將為北京綠色項目庫建設提供規范。團體標准方面,參與起草的《企業ESG評價通則》和《企業ESG信息披露通則》等三項ESG團體標准已發布。正參與國務院國資委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標准相關內容研究。二是綠色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已完成企業碳賬戶和綠色項目庫系統一期功能開發,並在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發布。三是綠色金融產品創新,創設了與CCER等碳減排相關的綠色金融創新產品,並積極推動產品落地。

完善三大核心能力打造國家級交易所

2023年2月4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打造國家級綠色交易所正式啟動。王乃祥說,綠色交易所作為北京市發展綠色金融的主要載體,將從兩個角度深化自身功能定位:從北京建設全球綠色金融和可持續金融中心的角度,發展成為綠色金融基礎設施﹔從服務實體經濟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角度,建設成為雙碳管理公共平台。王乃祥表示,實現上述功能定位需要完善碳定價、碳量化、碳金融三大核心能力。

關於如何看待綠色交易所與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的關系,王乃祥說,綠色交易所作為首都發展綠色金融的主要載體,正式啟動打造國家級綠色交易所,是助力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推動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具體來說,打造國家級綠色交易所可從五方面促進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及首都綠色轉型發展:一是依托企業碳賬戶和綠色項目庫體系、自願減排交易機制、綠色金融創新產品和服務等,助力綠色低碳產業體系發展。二是通過與MaaS等碳普惠機制深入合作,助力綠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廣。三是積極參與人民銀行綠色金融行業標准、市金融監管局綠色金融地方標准及其他綠色相關團體標准研究,為國家綠色標准體系不斷完善貢獻北京力量。四是通過打造國家級綠色交易所,以及舉辦綠色發展高端交流活動,助力北京特別是城市副中心綠色低碳品牌建設。五是通過促進綠色產業、項目、標准交流合作等方式,助力綠色低碳國際合作。

深耕綠色低碳領域十五年,目前,作為國家備案的首批中國自願減排交易機構、北京市政府指定的北京市碳排放權試點交易平台,以及北京建設低碳城市的綠色公共服務平台,綠色交易所已發展成為國內最具影響力的環境權益交易平台之一。

王乃祥表示,接下來,綠色交易所將持續強化碳量化、碳定價、碳金融三大核心能力,積極建設國家CCER交易中心、雙碳管理公共平台和國家級綠色金融基礎設施,創新綠色債券等金融產品和服務,努力將綠色交易所建設成為面向全球的國家級綠色交易所,成為雙碳工作的排頭兵、改革發展的試驗田、綠色金融的示范區,為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級綠色發展示范區、首都綠色發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貢獻力量。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