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小手術”剝離“老煙道” 石景山區魯谷街道吹響“集結哨”化解居民“心病”

2023年03月16日17: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日前,伴隨著石景山區魯谷街道依翠園南社區14號樓外牆上最后一處餐飲店排煙管道的落地聲,困擾小區居民許久的問題也終於得以解決。“這個問題已經影響了周邊不少居民,而且外建的煙道也不美觀,影響了小區整體面貌,所以必須拆除。”街道工作人員表示。

據了解,該問題已存在多年,早在1997年該小區建成之初,便有部分單元樓一層被規劃成底商,先后有多家餐飲店在此開張營業,為了方便油煙排放,才特別搭建了長長的煙道,但隨著近段時間最后一家餐飲店的搬離,不再有油煙向外排放,后續一層也將不再被用於餐飲經營,“高聳入雲”的煙道也就此成了“擺設”。

4條十余米高的煙道從一樓居民的窗口經過,一直延伸到頂樓,由於年久失修,外殼氧化腐蝕嚴重,既影響美觀又存在安全隱患,漸漸地,煙道的存在已經成為眾多居民的一塊心病。但由於產權不明,街道、社區曾多次嘗試,但都因找不到產權人、拆除方案不合理等原因以失敗告終。

為切實解決居民訴求,街道吹響一聲“集結哨”,與區國資委、區指揮中心、萬商集團、盛景嘉和物業等單位座談交流,確定產權歸屬、商討解決方案﹔在社區內,一場溝通協調會也在同步開展,社區工作人員主動做好“調停人”角色,綜合各方觀點,了解各方訴求。會后,眾人還來到該居民樓樓下,現場觀察煙道狀態,確定最佳拆除方案。

確定方案后,街道第一時間聯系專業單位,3月2日下午,一輛吊車開進了依翠園南社區,拆除工作正式開始。施工人員首先利用吊車將煙道綁好固定,避免倒塌,隨后施工人員分成兩波,上下同時拆除,經過一路“火花閃電”,附著在居民樓上的煙道終於被剝離開來。隨后,吊車師傅將煙道吊到空曠地帶“打包”帶走。

“這煙道真挺礙眼的,像塊牛皮癬,還擋光,以前都不敢在樓下長待,拆了真挺好!”居民李先生表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