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構建“互聯網+老年健康”標准化體系 實現96%老年人簽訂家庭醫生

北京首個!豐台區通過國家養老服務標准化專項試點驗收

2023年03月16日17: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記者鮑聰穎)記者從豐台區獲悉,近日,該區承擔的國家養老服務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項目——豐台區養老服務標准化專項試點順利通過現場考核評估,是北京市首個,也是北京市唯一一個國家級養老服務標准化專項試點項目。

試點構建起了“互聯網+老年健康”標准化體系,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養老助老服務送到老年人的身邊、手邊、床邊,實現全區96%以上的老年人簽訂家庭醫生。全區近23萬老年人享受在線交流、遠程問診、視頻復診等優質服務。

豐台區通過國家養老服務標准化專項試點。

記者了解到,自2020年4月以來,豐台作為試點建立了跨部門、跨行業的協調管理機制,成立由豐台區發展改革委、區財政局、區衛健委、區民政局、區科信局和區市場監管局六部門組成的工作專班。按照“政府推動,部門聯合、重點突出,穩步推進”工作思路,通過“互聯網+”手段,完善老年健康信息平台和智慧終端管理標准,破解資源配置不均衡的關鍵問題,實現了老年健康服務的“數據清晰、事項明確”,推動服務方便可及。

據介紹,通過養老服務標准化建設,豐台區固化“互聯網+老年健康”工作經驗,建立了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模式,推動養老助老和公共衛生服務七類事項的均等化和便捷化,打造了“健康大腦”“智慧家醫”服務新模式,搭建了以“互聯網+老年健康”為特色的基本公共服務標准體系。

豐台構建“互聯網+老年健康”標准化平台 實現96%老年人簽訂家庭醫生。

該體系包括60項標准,其中自制標准25項,譬如,“互聯網+老年健康”管理規范、智慧化養老服務規范、家醫簽約服務規范等。值得一提的是,這25項自制標准中豐台主導制定的老年健康教育地方標准,進一步填補基層機構健康教育服務標准空白,是全市首個區級作為主要起草單位主導制定的衛生健康領域地方標准。

此外,豐台還制定了《北京市豐台區養老服務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專項試點工作方案》,在全區21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48家養老機構、75個社區養老驛站先行先試,支撐了養老基本公共服務質量、服務效益的全面均衡發展。

“豐台區試點的‘互聯網+標准化’模式,在民生保障中作用凸顯。”豐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模式充分發揮數據不停、服務不斷的優勢,實現全區家庭醫生服務基本全覆蓋,通過信息平台、遠程會診中心、空中課堂、虛擬藥房等手段,為全區近23萬老年人提供在線交流、遠程問診、視頻復診等優質服務,全力保障轄區居民的就醫需求。

此外,豐台區針對“身邊家醫”App、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公共衛生健康管理系統、老年健康信息管理方面制定重點標准和實施方案,建立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機制,形成了馬家堡健康大腦和診間結算、方庄智慧家醫、康助社區主動服務、頤康醫養結合等“互聯網+”的新型服務模式。據統計,三年來,通過“互聯網+”模式,為全區96.03%的老年人簽訂家庭醫生,提供服務27.3萬余人次。

下一步,豐台區將進一步認識標准化試點建設的重要意義,強化總結提升,不斷提升試點形成的成功經驗,以高質量標准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