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動物園多舉措整治不文明游園行為 發現不文明行為可舉報

2023年03月16日18:3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池夢蕊)春暖花開、萬物復蘇,北京的春天正式拉開帷幕。眼下,到北京動物園賞景、看動物的游客絡繹不絕,特別是周末,客流量上升明顯。3月16日,北京動物園公布不文明游園行為舉報電話(010-68390454)。接到游客的舉報后,公園會派出專人到場管理、處置。北京動物園將與游客攜手,共同營造和諧文明的游覽環境。

據北京動物園安全應急科科長柳浩博介紹,目前,北京動物園已實現全園智慧安防系統全覆蓋。在公園應急管理指揮中心內設置“不文明管控專席”,工作人員通過監控探頭不間斷監測,一旦發現不文明游園行為,便可通過攝像頭定位、通過應急廣播進行勸阻,同時聯動現場網格巡檢人員快速處置。對於不文明行為情節嚴重的,公園還將記錄《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單》,並聯合城管進行聯合執法。對於列入黑名單的不文明行為人,市屬公園將進行聯合懲治,限制其進入園區參觀游覽。

記者看到,在公園各個動物展區都設有介紹動物習性、飲食種類等科普介紹牌示,並設置溫馨提示宣傳牌示,同時在重點區域設置禁止投喂牌示400余塊,放置“不文明行為曝光台”52塊。在動物外運動場內部鋪設的木質圍欄成為北京動物園獸舍的“二次隔離”,動物園在小麂、羚羊等13個動物運動場內設置近1060延米的圍欄,有效避免游客投喂動物。不僅有木質圍欄,綠化帶隔離區也發揮了很大作用,記者在鳥苑鸚鵡館外運動場看到,綠化隔離區域拉開動物與游客的距離,即可以避免投喂同時還不妨礙觀賞動物。同時在猴山、食草動物區等外運動場的圍擋處鋪設鵝卵石,即可以通風透氣還能夠防止游客近距離接觸。

為了確保展出的各種珍稀動物持續健康,動物園的全體職工都成了文明行為引導員,發現不文明投喂行為都會及時勸阻並加以引導。公園網格巡檢人員採取“固定崗+流動哨”相結合的方式,在重點區域,安排固定崗位,發現投喂現象及時勸阻。同時,聯合公園派出所、城管、社會志願者、首都文明引導員進行聯合治理和積極引導,有效降低了不文明行為的發生頻率。

“通過堅持不懈的治理,我們發現園區裡有越來越多的游客加入了勸阻不文明行為隊伍中來,發現旁邊有投喂動物的行為大多數游客都能夠站出來勸阻。歡迎廣大市民游客一同參與到文明游園隊伍中來,如在園區發現各種不文明行為,大家可以就近聯系我們的管理、巡查人員來進行制止,或者撥打舉報電話68390454,公園將及時派出專人到現場管理處置。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動物園的游園氛圍更加文明和諧,園裡的各種展出動物能夠得到大家共同的關愛。”柳浩博說。

北京動物園溫馨提示:市民游客來到公園參觀游覽,請文明游園,不投喂、投打動物,不攀折花木、踐踏草坪,不在園區吸煙,不隨意丟棄垃圾,共同構建和諧文明的游覽環境。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