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東城區首家特色商業街區商會“消費維權工作站”在南鑼鼓巷成立

2023年03月16日11: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池夢蕊)3月15日,時值第41個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來臨之際,北京市東城區交道口街道辦事處、東城區市場監管局、東城區法院、東城區消協和南鑼鼓巷商會聯合在南鑼鼓巷特色商業街區,開展《民法典》《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食品安全法》等涉及消費者權益保護相關法律法規宣傳活動。活動還為市民提供食用農產品現場快檢,為商戶及市民的計量器具進行免費檢測。

南鑼鼓巷是全國著名特色商業街區,每年吸引了大量的國內外游客前來觀光和消費。為及時解決消費糾紛,營造特色街區消費者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費環境,當天,南鑼鼓巷商會挂牌設立了東城區首家特色街區商會“消費維權工作站”。旨在充分發揮商會促進街區各類消費業態、模式規范發展作用,切實保障消費者人身、財產、個人信息安全,共鑄誠信消費示范街區建設。

據南鑼商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南鑼鼓巷實行消費投訴“雙重首問責任制”,消費者投訴首先由商戶值班經理負責,如消費者對商戶執班經理處理不滿意,由商會值班人員負責接待和處理。同時首批推出五家先行賠付示范店,消費投訴由商會先行賠付。

南鑼商會“消費維權工作站”的成立,初步形成了商戶、商會處理街區消費糾紛的無縫對接通道,有利於南鑼特色商業街區形成消費者、商戶、商會、街區管委會等多方參與、齊心協力,共建共享共治的消費維權格局。目前,東城區正致力於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示范區,這也是新消費形勢下加強消費糾紛治理、推進協同共治的有效探索。 

下一步,東城區交道口街道辦事處、東城區市場監管局交道口所將充分發揮屬地管理、行業監管作用,東城區消協也將發揮消費維權平台作用,依托志願服務專家專業力量,加強對商會“消費維權工作站”的指導,推動南鑼鼓巷消費糾紛解決新機制的不斷完善,提高消費投訴解決率和滿意率,推動東城區消費維權工作向縱深發展,切實保護好消費者合法權益。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