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修訂發布《北京市住房租賃合同》等示范文本

2023年03月16日11:4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池夢蕊)為持續推進《北京市住房租賃條例》實施,切實保障租賃當事人權益,3月15日,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會同北京市市場監管局修訂發布《北京市住房租賃合同》等示范文本。

2022年9月1日,《北京市住房租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這是全國首個規范“住房租賃”、首個規范長租公寓等新興業態的地方性法規,北京也是首個將“住有所居、房住不炒、租購並舉、職住平衡”等寫入地方立法的城市,體現了北京市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實現首都人民住有所居、宜居安居的政治覺悟和堅定決心。

條例發布實施以來,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同步抓緊研究制定配套政策,積極組織開展條例宣傳、解讀和培訓,發動各區住建房管部門、街鄉鎮、行業協會、頭部企業及從業人員等多方量,通過動畫小視頻、發放宣傳冊、張貼“一張圖”、宣講進社區等多種方式全方位宣貫條例。

2022年8月31日,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發布了《房屋狀況說明書示范文本》《住房租賃企業和房地產經紀機構從業人員從業信息卡模版》。同時,按照條例要求,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會同市市場監管局對2019年發布的《北京市住房租賃合同》《北京市房屋出租經紀服務合同》《北京市房屋承租經紀服務合同》示范文本進行了修訂,並於2022年11月7日至11月14日對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社會各界反饋意見包括明確出租房間號、押金托管、提示租賃安全注意事項等。結合社會各界反饋意見情況,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會同市市場監管局對合同示范文本內容進行進一步修改完善,日前對外發布。

主要修訂的內容:

一是進一步強化規范引導作用,比如在住房租賃合同文本中增加“住房出租須知”“租賃住房使用須知”,提示、強調租賃當事人出租、承租住房應當遵守的相關規定和要求。

二是進一步優化文本內容,比如刪除原合同條文中“出租人承租人郵編”等不常用信息,更便於租賃當事人使用。

三是結合《民法典》《北京市住房租賃條例》等近年來新出台的法律文件內容,對合同示范文本中的法律依據等相關內容進一步更新、完善。

北京大學法學院房地產法研究中心主任樓建波教授表示,三個合同示范文本的修訂發布進一步推進《北京市住房租賃條例》的落地實施,是落實“租購並舉”、規范住房租賃的又一項具體舉措,對穩定租賃關系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