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多家社區醫院提供甲流檢測服務

2023年03月16日08: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家社區醫院提供甲流檢測服務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近期流感高發,為配合居民需求,北京多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甲流檢測服務。其中,大部分社區醫院採用抗原檢測,相對便捷,患者等待二三十分鐘即可出結果。

  前晚6時,仍有家長帶著患兒陸續來到海澱區學院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兒科門診就診,其中大多數是來檢測甲流的。“孩子班上不少同學都請假了,今天她也發高燒了,所以我一下班就帶她來社區醫院,想確診一下。”一名候診家長說。

  該中心主任佘瑞芳介紹,考慮到就診人員需求,學院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月底開設流感病毒檢測項目,中心檢驗科相應延長服務時間。佘瑞芳說,學院路周邊學校多,來檢測、治療的多為在校、在園的學生。該中心不僅備有奧司他韋等抗病毒藥物,兒科還可延時為患兒提供推拿、按摩等非藥物治療,緩解甲流帶來的臨床症狀。

  “感冒發燒是常見病,沒必要去大醫院,家門口的社區醫院就能檢測、確診,還能開藥,整個流程走下來不到一小時。”在豐台區馬家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的張先生說。

  馬家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3月初開設甲流病毒檢測服務。“周邊居民的需求量不小,服務開設以來,每天都有20到40人來測抗原,最多時超過50人。”該中心副主任欒然介紹,這裡提供甲流抗原快速檢測,患者等待30分鐘即可獲得檢測結果,醫生會針對檢測結果,結合臨床症狀給予相應治療。

  “我們提供的是抗原檢測,一般20分鐘后出結果。”朝陽區孫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如檢測結果顯示陽性,藥劑科配備了奧司他韋等藥物,方便轄區居民治療。

  記者從朝陽區社區衛生服務管理中心了解到,該區目前有38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流感病毒檢測,52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備有奧司他韋。“朝陽區甲流病毒檢測正在有序進行,未開展此項工作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也在積極准備,將陸續開展。”

  “不過,甲流抗原檢測存在一定的假陰性比例。”欒然介紹,甲流屬丙類傳染病,並非所有人都必須檢測,但與其他疾病一樣,檢測明確病因可及時有效開展治療、延緩病情加重。佘瑞芳建議,有檢測需要的市民,可提前致電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咨詢是否提供相關服務,以免跑空。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