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疏整促”:注重精細化治理 辦好百姓身邊事

2023年03月16日08: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疏整促”明確45項任務

名校、名醫院向城市更多區域布局,批發市場、老舊廠房加速轉型,在百姓家門口打造“便民生活圈”……新一年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正在進行。記者近日從北京市疏整促專項辦獲悉,今年“疏整促”已明確45項具體任務,堅定有序推進非首都功能疏解,更注重城市功能和空間布局的優化、超大城市的精細化治理、辦好百姓身邊事。

  功能布局更優化:中心城14所醫療衛生機構向外布局

  東五環外,住在常營的陳女士經常從窗戶往西眺望一棟磚紅色的建筑,盼著家門口的朝陽醫院東院區盡快投用。這所醫院投用后,她就不必奔波15公裡看病了。

  建有1000張床位的朝陽醫院東院區主體已經竣工,預計近期就能試運行,將極大緩解京城東部百姓的就診需求。按照“疏整促”計劃,今年,朝陽醫院東院區將開診運行,友誼醫院順義院區基本完工。

  “今年將推進中心城區14個優質醫療衛生機構向外布局,提升承接地區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從而讓北京城整體的醫療資源布局更加合理,老百姓能就近到大醫院、好醫院就診。”市疏整促專項辦負責人解釋,今年還會優化兒科、精神、康復護理等醫療衛生資源配置,加快補齊短板,加大對基層衛生服務機構投入和建設力度,加強緊密型醫聯體建設,強化大醫院對基層醫療機構的帶動提升,提升基層硬件水平和服務能力。

  與此同時,今年也將持續推進中心城區6所市屬高校向外疏解和首都醫科大學大興新校區開工。

  城市治理更精細:183處橋下空間今年完成整治

  下個月,緊鄰永定河引水渠的永引橋橋下1.2萬平方米空間將由“灰”變“靚”,成為北京率先試點的橋下城市公共空間改造提升項目。

  “一橋一策”提升橋下空間的品質,正與城市公共空間改造提升等工作聯動實施。今年,全市將整治183處橋下空間,推動橋下空間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同時,在不影響橋體安全的前提下,以聯想橋等20座立交橋為試點,開展橋體垂直綠化,提升城市綠化景觀風貌。

  鎖定以往容易被忽略的“隱秘的角落”,正是近兩年北京城精細化治理的新探索,也持續列入“疏整促”專項任務中。這些任務有的是城市治理的重點難點,有的是市民訴求高頻易發問題。

  數據顯示,去年,北京市按照“場清地淨”標准治理違法建設2874.9萬平方米、騰退土地3041公頃﹔對457處橋下空間進行清理整治,二、三、四環路橋下空間全部移交屬地管理,保持安全、整潔、有序﹔保持地下空間違規住人發現一處、治理一處,完成80處人防工程功能恢復和再利用,利用騰退地下空間補充停車位5422個……

  按照計劃,今年還將治理違法建設不低於2000萬平方米,騰退土地不低於2000公頃,6個區建成“基本無違法建設區”,完成全市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三年行動目標﹔分類治理各類圍擋1200處﹔完成100個“無違法群租房小區”創建﹔強化生態修復和生活功能融合,實施留白增綠379公頃﹔完成“揭網見綠”1074.09萬平方米。

  辦好市民身邊事:建設80個“一刻鐘便民生活圈”

  去年9月,北京“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動態地圖”2.0版正式上線。這份地圖收錄了全市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家政、美容美發等11類便民商業網點10萬余個。

  今年,北京市將“畫”出更具體的“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80個“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充分利用疏解騰退空間,織補便民服務網點。按照計劃,到2025年,北京市連鎖化、品牌化、規范化早餐、便利店(社區超市)、蔬菜零售等8項基本便民商業服務功能在全市社區覆蓋率要達100%。

  今年還將辦好更多百姓身邊事:西單商場等商圈商場提速改造提升﹔養老助餐點再添169個﹔153處人防工程功能恢復和再利用,補充社區配套便民服務,改善居住環境﹔推進一批小區配套公共服務設施移交投用……“‘疏整促’專項行動已經連續多年,瞄准城市發展、治理和百姓生活的專項任務不斷擴容,也逐漸形成長效機制,讓城市和市民生活變得更美好。”相關負責人說。本報記者 曹政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