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朝陽區

北京CBD核心區5地塊啟動建設

2023年02月20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 通訊員 趙雷)高樓林立的北京CBD,仍有多座寫字樓將破土而出。今年,CBD核心區的5個地塊陸續啟動地下結構施工,一座中央綠地廣場也將啟動綠化鋪裝工作。

  駕車行駛在東三環國貿橋上,不少市民會發現東北側有一個超大深基坑,它屬於正在建設中的CBD核心區南區。該基坑總面積超4萬平方米,共包括4個二級地塊。昨天記者來到這裡時,200多名工人正在東北側的Z4地塊做底板防水、鋼筋綁扎。

  Z4地塊是北京市重點工程——中國民生銀行CBD總行辦公大樓。“建成后,這裡將成為中國民生銀行的全球中心、品牌中心和職能管理中心。”中國民生銀行項目負責人介紹,目前,項目處於基礎底板施工階段,已經完成了全部643根基礎樁施工、2.55萬立方米土方開挖和4台塔吊的安裝工作。預計2023年三季度,工程將沖出正負零,2025年竣工。

  該項目地上26層、地下6層,屬於超高層建筑,且特殊功能房間多,施工較為復雜。承建方中建三局民生銀行項目負責人介紹,技術團隊將研發改進運用大國重器——“空中造樓機”,通過定制爬模系統、運用BIM和智能建造等技術,解決內部操作空間受限問題,攻克地上筒體結構的施工難題。

  CBD核心區寸土寸金,施工時可用空間非常狹小,多個項目要共用運輸通道和材料堆場,塔吊也要限幅限位、防止碰撞,CBD管委會承擔起協調任務。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核心區南區建設採用一體化施工方式,即協調同一區域多個相鄰項目,使其同步進行基坑支護及土方外運,取消相鄰地塊之間支護結構,共用外圍支護體系及施工馬道,從而節省時間和成本。

  此外,Z4地塊東側的中央綠地廣場也將啟動綠化鋪裝,為樓宇林立的CBD增添清新的生態空間,並在地下建設配套服務設施。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