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放寬出入校園管理 全面恢復線下教學

高校迎來“乙類乙管”后首個開學季

2023年02月20日08: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實習記者 何蕊)今天,北京多所高校正式開啟春季新學期。這是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后的首個開學季,各高校在校園管理、教學安排等方面都做了相應調整:明確新學期原則上全面恢復線下教學,同時放寬校門管理——學生憑身份証件或人臉識別可直接進出校園。

  本學期開始,高校紛紛簡化了出入校程序,校外活動恢復正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將原“出入校申請”變更為“返校報備”,僅作為學生返校統計歸檔使用,學生統一採用刷卡方式出入校園。中國農業大學、北京郵電大學等也採取了分批分期、錯峰返校的方案,學生在網上提交返校申請,后續通過人臉識別、刷校園卡就可進出校園。北京農學院規定,任課教師根據教學計劃,在做好安全保障和防護的前提下,可正常開展京內集中出校課程實習、企業考察等活動。

  新學期,高校全面恢復線下教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工業大學等高校均明確,新學期原則上採用線下教學模式,2月20日正式開課。“工科教學特別注重理論和實驗結合,學生走進實驗室親手做實驗,對知識的理解會更加深入生動。”北京工業大學材料與制造學部教授葉紅玲介紹,本學期她將為大二學生講授《創新思維方法(力學)》新課,通過機械振動、拉伸壓縮等一系列力學實驗活動,帶領學生探尋力學中的奧秘,體驗動手動腦的樂趣。

  為做好線下開學工作,各校均未放鬆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除要求學生在返校前開展健康自測外,各校都對校園內公共場所進行了衛生清潔,同時要求開學后教室、辦公室、實驗室、圖書館、自習室等辦公和學習場所經常開窗通風,對食堂、宿舍、公共衛生間、電梯間等人流聚集重點區域嚴格實行滾動消毒。

(責編:李世奇、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