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朝陽區

精致餐飲為何青睞朝陽?

2023年02月14日09: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媒體融合發展讓信息多樣化,本市各區的新聞事件也有了更多樣貌的呈現。即日起,本報推出精“採”16區欄目,從各區融媒體產品中遴選優質內容進行深度挖掘採訪,音視頻賞心悅目,與文字稿相得益彰,以期實現紙端與指端的精彩互動,為讀者奉上更加豐富多元的觀察視角。

  國貿一家餐廳,可俯瞰CBD美景。本報記者 程功攝

  亮馬河畔藍色港灣餐飲業紅紅火火。藍色港灣供圖

  本報記者 朱鬆梅

  SKP商場六層,粵菜餐廳——北京廚房俘獲了萬千食客,入選2023年黑珍珠餐廳指南。“四年前,我們的首店在大望路開張。”領獎當日,餐廳主理人古志輝在朋友圈這樣寫道:“選址朝陽是因為這裡非常時尚,有濃厚的商業氛圍。”

  “食不厭精。”近年來,以黑珍珠、米其林為代表的精致餐飲被更多人認識和接受。數據顯示,京城過半的上榜餐廳扎堆兒朝陽區。

  人間煙火,相聚在方寸餐桌。透過精致餐飲榜單,能夠看到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也能看到一個充滿活力和韌性的朝陽。

  上榜餐廳全國各區第一

  上周,2023黑珍珠餐廳指南發布,朝陽區上榜餐廳數量達26家,居全國各區第一,佔京城上榜餐廳總量的68%,超過了成都、廣州、杭州、深圳等城市。去年底發布的2023北京米其林指南共收錄36家星級餐廳,其中21家位於朝陽。

  高端餐飲為什麼紛紛擇址朝陽?人們或許能從古志輝的經歷中讀到答案。

  作為粵菜名廚,古師傅曾在中國香港、日本東京工作多年,並於2009年來到北京,任麗思卡爾頓酒店玉餐廳的行政總廚。“朝陽區非常繁華、開放,北京CBD能夠媲美國內外的很多商務中心區。”古志輝說。玉餐廳所在的華貿中心,恰是CBD最具代表性的城市綜合體,這裡有三棟超甲級寫字樓,德意志銀行、強生、特斯拉等200余家知名企業入駐。

  所以,當古師傅決定自己開一家餐廳時,他並沒有為選址而過多糾結——他的餐廳依舊開在華貿中心,並選擇了最知名的商場SKP。

  越是經濟發達、商業活躍的地方,就越能吸引精致餐飲落戶。去年,朝陽區稅收過億元樓宇達121座,過50億元樓宇達3座。

  菜系覆蓋五大洲

  葉昕的餐廳今年也上榜“黑珍珠”。三年前,她和先生為自己的法餐廳選址時,曾考察過北京很多商圈。“后來,我們一眼就看中了麗都。”葉昕說,“那裡從容安靜,跟我們餐廳的調性很搭,周邊也有不少國際餐飲。”

  葉昕的感受相當准確。盡管那時她並不知道,早在40多年前,本市的第一個涉外商圈就在麗都。

  “國際化”的烙印始終伴隨朝陽。上世紀50年代,幾大使館區先后落戶建外、三裡屯、亮馬橋一帶,高端酒店、涉外小區也隨之落地生根,都為高端商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如今,這裡依然是我國對外交往的重要窗口,去年全區新設外資企業424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增至145家,佔全市70%以上。

  國際美食版圖與使館區幾乎重合。目前,朝陽區的國際美食餐廳數量達3664家,涵蓋歐洲、美洲、亞洲、非洲、大洋洲。以三裡屯為例,這裡不僅坐落著多國駐華使館和商會,更擁有了“潮流風向標”的美譽,足足擁有9顆“黑珍珠”,覆蓋日本菜、北歐菜、意大利菜、本幫菜、北京菜等。

  建設“美食之城”

  商業不是孤零零的,它總是與周邊的產業、景觀、交通相生共榮。

  2020年秋,麗都商圈完成升級改造。封閉的防護林被打開,植入城市綠道和街邊公園,越來越多的人願意來這兒信步徜徉。打那之后,葉昕的餐廳迎來了更多客人。除了麗都,國貿、華貿、望京小街等商圈,近年來都陸續開展了交通和環境治理。

  讓餐廳安心經營,給消費者提供多元消費場景,是朝陽區建設“美食之城”的重要工作。“就拿亮馬河來說,80萬平方米的國際風情水岸亮相之后,大家可以在河畔品嘗美食。”朝陽區商務局局長劉佳介紹,新的消費場景給河畔商業帶來了更多人氣兒。未來,朝陽區將發揮四季酒店、麗思卡爾頓酒店、國貿大飯店等涉外飯店的品牌示范帶動作用,引導其國際美食到特色商圈開設分店。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粵菜對食材的季節性要求很高,一些食材為了保持口感需要從香港直接運到,現在,我們食材的運輸成本將更低。”古志輝說,“餐飲市場會越來越好,我們充滿了信心。”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