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海澱區跨入“萬億俱樂部” 成為全國首個GDP破萬億的地市級區縣

2023年02月03日14:1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董兆瑞)2月2日,海澱區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2022年經濟運行情況。記者了解到,去年,海澱區地區生產總值首次突破一萬億元,成為全國第二個經濟總量破萬億元的市轄區、全國第一個破萬億的地市級區縣。

海澱區經濟社會調查隊副隊長、海澱區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王振蓉通報,初步統計,2022年一至四季度海澱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206.9億元,佔全市經濟總量比重達24.5%,高於去年同期0.9個百分點﹔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3.5%,高於全市2.8個百分點。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實現增加值2.0億元,同比增長7.8%﹔第二產業增加值811.9億元,同比下降2.9%﹔第三產業增加值9393.0億元,同比增長4.1%。

居民收入上,2022年,全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153元,同比增長2.9%。其中,居民的工資性收入51698元,佔全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為53.8%,同比增長3.4%。

發布會上,海澱區發改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王玉霞對“地區生產總值突破萬億”進行了解讀。她表示,從2022年公布的數據來看,GDP萬億級別可以排在省級區域第29位,全國范圍內GDP過萬億的城市也僅24座。人均GDP 4.9萬美元,約可躋身於全球前20強,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海澱的萬億,是綠色減量發展中實現的萬億,是科技創新發展中實現的萬億,也是協同開放發展中實現的萬億。”王玉霞說,特別是在科技創新發展上,去年,海澱區高新技術企業科技研發經費支出達到2038.3億元,同比增長7.8%,佔北京市52.7%。從產業構成看,高精尖產業成為主力支撐,信息、科研、金融三大產業佔比達到66.9%,其中信息業比重由2017年29.8%提高至2022年44.2%,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50%。

“去年,海澱區平均每天新設立科技企業50家。”中關村科學城管委會服務體系建設處副處長劉春哲表示,聚焦率先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和高質量發展,多措並舉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為海澱區突破萬億級GDP注入強大動能。“我們致力於構建以大信息產業為支柱、大健康產業為突破、科技服務業為基礎、先進制造業為支撐、未來產業為先導的現代‘高精尖’產業體系,為經濟發展提供強大的產業驅動力。”

王玉霞表示,2023年,海澱區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以“政府有為”帶動“市場有效”,重點打好“科技創新、營商改革、企業服務”組合拳,繼續推動實現經濟6%的中高速增長。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