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中關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園一期項目開工建設 預計2025年底投入使用

2023年02月10日22: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記者孟竹)2月10日,門頭溝區中關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園項目正式開工建設,建成后將成為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助推器”和“加速器”,為促進京西地區產業轉型升級提供新動力。此次啟動的一期項目總投資39億元,規劃總建筑面積30.9萬平方米,預計2025年底投入使用。

中關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園是門頭溝區政府與中關村發展集團聯合打造的“兩區”建設重點項目,園區總建筑面積約80萬平方米,將打造成為國際一流的人工智能創新社區,實現全周期、一站式、管家式集成服務體系覆蓋,推動區域人工智能產業年產值規模達到百億,為人工智能產業蓬勃發展增添新動能。

中關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園一期項目開工建設。人民網 孟竹攝

作為門頭溝區轉型升級的“新樣板”,此次開工建設的一期項目主要服務以智能技術為核心、“智能+”為主體的人工智能企業,可根據入駐企業意向提供量身定制空間等專業服務,滿足生產、生活、生態有機結合的產業發展和人文需求,打造“辦公+試驗+試制”功能於一體的人工智能產業化基地。

“園區採用先進的設計理念和建設思路,將深度融合數智園區、零碳園區、智造上樓、三生融合等理念,著力建設滿足高精尖產業項目全生命周期發展的高品質園區。”北京中關村京西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喻專介紹,圍繞門頭溝區發展定位,園區將引進中關村發展集團的優質資源、匯聚要素、吸引人工智能人才,服務人工智能企業落地。

中關村門頭溝園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李世春表示,建設中關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園是門頭溝區堅持“生態立區、文化興區、科技強區”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園區建設運營后,可為龍頭企業、中小企業提供商務辦公、中試小試、孵化研發等多樣空間載體,預計引入人工智能企業200家,其中,國內具有影響力的企業30余家,實現產值超百億,打造人工智能產業綜合組團,為推動京西地區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升級提供新動力。

記者了解到,園區還將創新建立“空間+服務+投資”運營模式,探索一中心、一基地、多平台的“1+1+P”創新模式,進一步整合優質服務資源,實現精准引導,建設專業的人工智能產業服務平台。

與此同時,位於中關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園內的算力中心也將於近期點亮,未來將鏈接中關村發展集團20類200余項創新生態集成服務產品,通過空間、算力、模型、數據、雲等專業服務,聚集人工智能產業,為企業提供一站式的管家服務,助力人工智能產業高質量發展。下一步,門頭溝區政府將通過與中關村發展集團的共同努力,進一步整合優質服務資源,加速形成人工智能產業生態圈,通過3至5年的時間,使之成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人工智能創新創業高地。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