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昔日“城中村”將變產業園 海澱區水磨地區集體產業項目開建

2023年02月10日13: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董兆瑞)2月9日,海澱區水磨地區集體產業項目正式啟動建設。據了解,水磨地區地處三山五園地區,與圓明園一街之隔,與清華大學僅一牆之隔,區位優勢突出。該項目將打造科技產業園,預計2025年10月竣工,建成后預計每年可為集體經濟增收約1億元。

水磨地區集體產業項目正式開建。人民網 董兆瑞攝

該項目建設單位海澱鎮匯苑農工商公司黨支部副書記、總經理朱玉霞介紹,水磨地區集體產業項目總用地面積45606平方米,總建筑面積達124340平方米,共有16座相對獨立的樓宇,為地上兩層、地下三層,設計有辦公、配套餐飲等功能。

曾經的水磨地區環境臟亂,“貼面樓”“握手樓”遍地,成為城市發展窪地。“以前站在街邊的過街天橋上望,看不到清華大學內的任何建筑,都被百姓自建的房子擋住了,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海澱鎮副鎮長劉曉東說,為改變水磨地區的面貌,海澱鎮積極融入市、區發展大局,歷時130余天完成水磨地區環境整治。如今,居民們已安置了寬敞明亮的新居,而水磨地區也即將迎來蝶變。

水磨地區集體產業項目效果圖。海澱區供圖

“水磨地區地處‘三山五園文化核心’和‘中關村科學城核心’的交匯之處,海澱鎮將發揮它的獨特區位優勢,聚集高端高科技創新要素,補充城市公共服務功能,將其打造成為文化傳承與創新示范的新地標。”劉曉東介紹,該項目建成后可解決700余名勞動力安置問題,預計每年可為集體經濟增收約1億元。

此外,該項目建設也是落實三山五園地區整體保護規劃的重要舉措。清華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副院長劉玉龍表示,該項目的建筑設計將延續東水磨村的歷史空間肌理,體現三山五園地區村落的傳統建筑風格。“我們查詢了清代至今這一地區的歷史變遷、村落的變化,在此基礎上進行設計,整體上是呈現十字街巷的空間。同時地上為兩層,地下三層,既符合三山五園的整體規劃,又能很好地滿足旅游配套服務及清華大學科技發展外溢等的需求。”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