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迎接健康新學期 北京疾控提醒:調整好作息時間 做好健康監測

2023年02月06日16:5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記者鮑聰穎)開學腳步越來越近,如何做好健康防護,迎接健康新學期?北京疾控提醒學生及家長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做好返京規劃,調整好作息時間,注意個人衛生,為迎接健康新學期做好准備。

做好自我健康監測

家長和孩子在開學前七天開始做好每日自我健康監測,如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嗅覺味覺減退、鼻塞、流涕、咽痛、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11類症狀,要及時進行抗原或核酸檢測。

如確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須如實報告學校,並延遲返校,不帶病到校工作和學習。

符合新冠疫苗接種條件的學生應盡快接種疫苗。

做好返京規劃

遵循分期分批、錯時錯峰的原則,提前准備好個人防護用品,返京途中應堅持科學佩戴口罩,保持手衛生等個人防護措施。

返京途中或返京后如果出現上述發熱、干咳等11類症狀,須第一時間上報。

調整好作息時間

學生應保障睡眠時間,小學生不少於10小時,初中生不少於9小時,高中生不少於8小時。

臨近開學時家長要幫助孩子合理安排起居,盡量保持與在校時作息時間一致,減少外出﹔

睡前一小時不看電子產品,就寢后臥室應安靜、無光照、溫濕度適宜以保障睡眠質量,早睡早起,避免熬夜﹔

督促孩子循序漸進加強體育鍛煉,日常學習生活中保持身心愉悅。

注意個人衛生

保持手衛生,飯前、便前便后,觸摸眼口鼻前,均應用流動水按“七步洗手法”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劑或消毒濕巾進行手消毒﹔

勤換衣,早晚刷牙,遠離煙酒,遠離有毒有害物品。

不隨地吐痰,咳嗽、打噴嚏時要遮掩口鼻並及時做好手消毒。

保持健康飲食習慣

三餐定時定量,葷素搭配,切忌暴飲暴食,不生食或半生食海產品和水產品,生吃瓜果、蔬菜要洗淨,合理選擇零食,保持健康體重。

倡導家庭分餐,聚餐使用公勺公筷﹔就餐時不說笑話,不打鬧。

保持規范讀寫姿勢

規范讀寫姿勢,做好“三個一”:即胸離桌子一拳遠,眼離書本一尺遠,手離筆尖一寸遠。

家長應按照《學校課桌椅功能尺寸及技術要求》(GB/T 3976-2014)為學生選擇或及時調整符合其身高的桌椅,提供照度適宜、穩定、安靜的場所閱讀學習,學生應避免在顛簸搖晃的環境中(如乘坐汽車時)閱讀。

避免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如電視、電腦、手機等。

關注學生視力狀況

家長如發現孩子存在歪頭視物、視力下降、頻繁瞇眼、擠眼等近視相關症狀或近視度數加深,需盡快帶領孩子到正規醫療機構檢查,及時採取科學的方法進行矯治。

帶領孩子積極參加“北京市中小學生重點人群關愛行動”,做好近視肥胖等常見病自我監測,了解孩子遠視儲備情況,保証每天陽光下戶外活動2小時,糾正用眼過度、多坐少動等不良習慣,防止近視、肥胖、脊柱彎曲等常見病的發生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