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冬奧“紅利”持續釋放 北京石景山區迎來城市復興

2023年02月06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記者孟竹)2月4日是北京冬奧會開幕一周年,作為北京冬奧會中國隊“雙金福地”和世界網紅地的首鋼園區處處洋溢著生機、自信和激情。北京冬奧會后,首鋼園逐步向社區全面開放,活化利用工業遺存使首鋼北京園區成為首都北京的網紅打卡地,實現由“園區”向城市“社區”“街區”加速轉換。

記者從石景山區了解到,一年來,石景山首鋼園區積極推動冬奧遺產賽后利用,努力把冬奧資源轉化成惠及長遠發展、增進人民福祉的紅利,轉化成推進產業復興、活力復興的強大力量。

首鋼園打造特色消費地標

北京“微度假”目的地應運而生

每逢傍晚時分,首鋼園內餐廳、商場、體育館、藝術館、書店等迎來客流高峰,園區“夜經濟”持續升溫,“文化商圈”逐步形成,為首鋼園打造“夜京城”特色消費地標增添了濃濃文化氣息。

一年來,首鋼園吸引力進一步提升,六工匯等商業空間開業運營,舉辦首發首秀、全民體育賽事等活動40余項,入園客流增長7倍以上,基本形成集餐飲、酒店、零售、展覽、體驗等多元場景於一體的特色消費生態,成為京西獨特的城市風景線和網紅打卡地。

結合西部地區建設,冬奧會后,石景山區積極推動天泰山旅游綜合開發項目,充分挖掘古河道、古香道、古商道文化旅游資源,完善區域旅游配套設施和交通路網,利用潭峪村、雙泉寺、轉馬台、陳家溝四個村庄改造空間,配建親子研學、兒童游樂、特色民宿等功能性設施,從而實現天泰山與西山國家森林公園、香山公園、八大處等地區聯通,打造北京“微度假”目的地。項目實施后,將進一步彰顯西部地區綠色生態優勢,推進生態品質提升、文化魅力展現、產業轉型升級、城市有機更新、綜合服務完善,助力西部地區建設成為生態保護提升及價值轉化典范區。

體育+產業借勢蓬勃發展

山水+工業遺存城市新風貌顯現

借助冬奧的契機,首鋼地區積極發展“體育+”產業。目前首鋼園已獲得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區、北京市體育示范基地等多項榮譽稱號。首鋼地區現已建成多個體育場館設施包括:首鋼滑雪大跳台、北京最大的戶外滑板和攀岩場“首鋼極限公園”、國家體育總局冬季訓練中心、冬季體育用品和高端裝備器材保稅倉庫等。聚焦“科技+”產業,目前首鋼園區獲得了北京市智能網聯汽車示范運行區、首鋼園自動駕駛服務示范區、中關村(首鋼)人工智能創新應用產業園、北京市游戲創新體驗區等多項榮譽。全國首個科幻產業集聚區發展迅猛,佔地面積71.7公頃、建筑面積16萬平方米的區域正全力打造科幻國際交流中心、科幻技術賦能中心、科幻消費體驗中心、科幻公共服務平台,形成涉及物流、無人駕駛、機器人、大數據平台、數字媒體、航空航天等多個方面的應用場景。

同時,首鋼園建成石景山文化景觀區、冬奧廣場、工業遺址公園三個片區,形成54萬平方米空間載體,基本形成山——水——工業遺存特色景觀體系,全面提升區域“綠顏值”,使首鋼園區呈現出新舊交織、山水交融的城市新風貌。區域承載力穩步提升,區域“五橫五縱”主干網布局初步形成。園區市政道路、基礎設施、周邊環境也隨之快速建設完備,地鐵M11冬奧支線通車、北辛安南路通車,園區周邊交通環境得到極大提升。東南區道路建設抓緊推進,滿足居民基本出行需求。

謀劃冬奧遺產利用,在北京冬奧會后的首個雪季,“首鋼園冰雪匯”在大跳台正式舉行,每天吸引近千名游客前來游玩。后冬奧時期,首鋼滑雪大跳台作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場館,在一年四季都將得到充分利用,努力成為奧運設施賽后利用新典范,申辦單板及自由式滑雪世界杯等國際賽事,爭取成為世界杯中國站的永久會址,持續提升國際影響力。同時,充分利用造雪季與專業機構聯手開展國際訓練營,吸引更多年輕人來到大跳台體驗並參與訓練,並舉辦裁判員等培訓活動。利用極限運動所擁有的時尚潮流特質,瞄准青年客群,打造極限運動賽事IP,同時與首鋼極限公園聯動,夏季可舉辦小輪車、滑板等極限類比賽。還將舉辦戶外音樂會、光影秀、首發首秀等綜合演藝活動。作為冬奧文旅的重要內容,醞釀逐步開發相關產品,策劃奧運文化展覽展示等,讓場館融入大眾的娛樂文化生活中。

作為保障北京冬奧會的重點項目之一的北京冬奧公園成為跑馬愛好者的網紅打卡地,在冬奧會后成為留給石景山區的另一寶貴奧運遺產。為培育公園內“體育+”產業,依托園內42公裡濱河馬拉鬆路線,石景山區聯合相關部門共同策劃籌備“2023年北京永定河半程馬拉鬆”活動,持續推動馬拉鬆賽事落戶北京冬奧公園,將全民運動、全齡共享、全年參與烙印成冬奧公園新IP。未來,依托大本營區域優質建筑、場地資源,通過市場化運作,開展馬拉鬆大本營場館整體改造利用,開發建設體育產業園區,豐富完善園區各種運動設施,打造涵蓋集休閑健身、教育研學、商務會展於一體的綜合體育產業園區,構建服務全民、全齡參與、全民共享的京西體育文化商圈,全面更新傳統公園的概念,讓公園成為市民娛樂健身的好去處。

此外,石景山區還持續擴大“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示范區效果,推進群眾性冰雪場地設施建設,利用社區空閑場地、廣場,聯合學校、公園等建設可移動裝配冰場和季節性雪場,包括首鋼滑雪大跳台在內的5塊冰雪嘉年華場地先后建成開放,累計接待12.5萬人次,通過不斷擴大區內冰雪場地設施供給,充分滿足群眾多樣化的冰雪運動需求。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