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尹力:在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走在前列 勇當全市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2023年01月17日09: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走在前列 勇當全市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委書記尹力代表來到海澱代表團,與大家一起參加審議。

  海澱團的代表們發言踴躍,審議氣氛熱烈。董進、劉德、楊剛、張允嶺、梁志祥等代表,細數五年來北京發生的新的歷史性變化、暢談對新時代首都發展的美好期盼,大家圍繞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升高端制造業能級、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提高醫療服務水平、拓展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場景等方面,結合各自工作生活實際和調查研究成果提出意見建議。尹力認真聽取大家發言,並就相關問題互動交流。

  尹力指出,黨的二十大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將科技、教育、人才統籌部署。北京市推動高質量發展,最關鍵的是發揮科技、教育和人才優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海澱既是經濟大區,也是科技大區,是全市科技教育人才資源最密集、創新最活躍的區域,在創新發展方面要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走在前列,勇當全市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尹力強調,要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全面提升原始創新能力。積極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做好人才、科研、政策等服務保障,支持聚焦“卡脖子”問題,開展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實現更多“從0到1”突破。推動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發展。鼓勵支持高校院所開展基礎科學問題研究,勇闖創新“無人區”。

  尹力強調,要強化創新驅動,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關鍵是堅持“三鏈聯動”,推進科學技術在產業應用中迭代升級,促進產業鏈和創新鏈融合對接,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瞄准高精尖,進一步把科技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大力推動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命健康等優勢產業集群式發展,做大做強空天、氫能等潛力產業,前瞻布局元宇宙等未來產業,支持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加快重點科技園區建設,吸引落地一批科技含量高、示范帶動強的優質創新項目,提高園區產出效率。抓好產業類城市更新項目,推動存量產業空間煥發生機。

  尹力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切實增強企業發展動能。大力支持各類企業的發展,發揮頭部企業支撐引領作用,支持其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深化與在京國家實驗室、高校院所等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對嶄露頭角、有活力的中小微科技型企業加大支持幫扶力度,培育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隱形冠軍企業。支持平台企業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要營造一流創新生態,充分發揮科技教育人才的綜合優勢。推進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及時總結試點經驗和典型案例,適時向更大范圍推廣。用好“兩區”等支持政策,發揮政策疊加效應。加強專業性孵化器等創新創業平台建設,提升創新服務能力。支持高校“雙一流”建設,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要加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集聚更多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造就更多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為打造世界一流人才之都多做貢獻。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