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舉行大會發言 委員建議:打造北京國際科創生態體系

2023年01月17日09: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北京國際科創生態體系

  本報記者 孫穎 徐慧瑤 袁雲兒 鹿藝佳

  昨天上午,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15位政協委員圍繞科技創新、生態環境、文化中心、經濟民生等方面,提出推動首都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增強高層次人才吸引力、推進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打造“博物館之城”等建議。

  科技創新:

  在中關村率先建成支撐科技自立自強創新高地

  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方面,委員們建議推進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打造產學研深度融合新范式和北京國際科創生態體系。

  “作為改革‘試驗田’,中關村應率先開展科技體制改革攻堅行動。”市政協委員、致公黨北京市委專職副主委劉學增代表致公黨北京市委發言。他說,應推動創新鏈、教育鏈、人才鏈、產業鏈、資金鏈“五鏈”融合發展,在中關村率先建成支撐科技自立自強的創新高地。

  來自科技界的市政協委員,北京工業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聶祚仁建議打造產學研深度融合新范式。他說,要強化企業“出題”、高校院所“答題”,推進科技攻關模式的深層次變革,明確各類主體在深度融合中的定位和運行機制。

  “要同步暢通國際、國內和區域三個循環渠道。”市政協委員、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總裁許莉代表九三學社北京市委發言。她說,既要“走出去、引進來”,擴大北京對發達經濟體的開放,也要“請進來、帶回去”,促進發展中經濟體向北京的融合,要構建北京國際科創生態體系。

  科技創新離不開人才,代表民進北京市委發言的市政協委員、清華大學材料學院教授楊金龍建議,增強高層次人才吸引力,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

  “要完善科技創新人才政策體系,放寬高精尖創新人才落戶門檻,突出政策支持的系統性和精准性。要推進京津冀高層次人才流動配置,持續優化高層次人才發展生態環境。”楊金龍說。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在京台灣青年通過參與志願服務,成為首都發展的見証者、參與者、建設者。”代表台盟北京市委發言的市政協委員、北京市海澱醫院普通外科副主任歐雲崧建議,用志願同行助推台灣青年融入新時代首都發展。

  生態環境:

  推動首都能源綠色低碳轉型

  深入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實現生態環境持續向好也是委員們關注的熱點。

  “據測算,全市可利用屋頂面積達4.36億平方米,全市平原區深層和淺層地熱能源可以為10.21億平方米建筑供暖。”市政協委員,北京首都開發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岩代表民革北京市委發言,建議推動首都能源綠色低碳轉型。他說,北京市具備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良好基礎、條件和能力,應堅持提質增效,引導建筑、交通等關鍵行業領域節能減排,要抓住重點區域、工程,打造一批零碳電力供應、零碳建筑供暖、零碳交通區域等示范樣板。

  “應建立健全相關政策機制、激勵舉措,鼓勵數字平台運用新興技術,打通衣食住行用綠色場景,構建碳普惠生態圈,建立‘人人可參與、人人可受益’的可持續碳普惠模式。”市政協委員、民建北京市委專職副主委蘇健,代表民建北京市委發言,建議構建碳普惠生態圈,將北京市打造成為全國低碳生活建設標杆城市,逐步實現低碳生活消費模式在全國推廣。

  文化中心:

  以首善標准打造“博物館之城”

  委員們圍繞扎實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增強大國首都文化軟實力建言獻策。

  “要完善博物館布局,集中優勢力量建設博物館集聚區。”來自文藝界的市政協委員、中國外文局歐亞中心人民畫報書畫院秘書長白景峰說,以首善標准打造具有鮮明首都特色的“博物館之城”,要用科技賦能博物館之城建設,支持引導社會力量興辦博物館。

  市政協委員、民盟北京市委專職副主委張振軍代表民盟北京市委發言,關注的是修復古城河湖水系,弘揚中軸水韻文化。他建議,要加快制定《首都功能核心區河湖水系修復保護利用規劃》,積極探索“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河湖水系治理新途徑,將水系恢復、生態修復、景觀營造與市民生活有機結合。

  代表無黨派人士發言的市政協委員、中國國家話劇院導演王劍男認為,講好中國故事、展現中國形象,是文藝工作者的創作使命。他呼吁文藝工作者堅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鼓舞人民奮進意志的優秀作品,以更深邃的視野講好中國故事。

  經濟民生:

  促進“專精特新”企業高質量發展

  委員們還關注促進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和高質量發展、著力增進民生福祉等方面問題。

  “要深化新三板改革創新,吸引更多優質的科創企業上市,重點關注專精特新、單項冠軍、隱形冠軍企業,推動更多軟件、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優質企業在北交所上市。”代表北京市工商聯發言的市政協委員、北京曠視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印奇建議,用好多層次資本市場,促進首都“專精特新”企業高質量發展。

  市政協委員、振興國際智庫理事長李志起代表工商聯發言,建議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構建良好生態,大力支持開拓創新,激發民企活力,大力支持數字化轉型,幫助民企提質增效。

  “要培養衛生健康專干,巡診進村,以移動服務提高效率。”代表農工黨北京市委發言的市政協委員、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曹衛東,關注的是優化醫療衛生資源配置方式問題。他希望,把醫療衛生服務提供到村民家門口。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