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錨定綠色北京戰略 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市生態環境局簽署合作備忘錄

2023年01月16日18: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鮑聰穎)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市生態環境局近日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錨定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和綠色北京戰略,通過建立全面合作關系,充分發揮雙方獨有的資源優勢,統籌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支持首都高質量發展。中國人民銀行相關指導司局負責同志參加座談並見証備忘錄簽署。

2013年以來,北京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首都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特別是空氣質量實現了裡程碑式突破,北京的藍天成為老百姓最有獲得感的一件實事。

在助力北京綠色發展轉型過程中,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不斷強化制度創新、政策創新、機制創新,充分發揮綠色金融資源配置、風險管理、市場定價功能,北京綠色金融多項指標在全國領先,為減污降碳和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提供了重要支撐。

在新的發展階段,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是綠色發展的鮮明標志,金融是綠色發展的有力支撐。生態環境保護為金融發展提供廣闊的應用場景,金融發展正在並將繼續高效推進生態環境保護。

據悉,此次兩部門簽署合作備忘錄深化合作,是加強政策協同合力,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舉措,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行動,也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和綠色北京戰略的生動實踐。

未來雙方將重點圍繞開展企業及項目碳排放評價、建立綠色項目/企業名錄、運用貨幣政策工具支持綠色產業發展、探索建立既符合北京發展特色又與國際標准接軌的綠色評估標准、促進金融機構與綠色產業、項目深入對接等多方面開展全面合作。同時,還將建立溝通協調、會商分析、成果共享等工作機制,制定合作任務清單,推動解決綠色發展與金融支持方面的重點難點問題,加強信息共享,為切實推動北京綠色發展和開展金融支持奠定堅實基礎,助力首都高質量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