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政協委員劉岩:持續關注殘疾人和青年事業發展

2023年01月15日15:3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政協委員劉岩。陳健男攝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尹星雲)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舞蹈學院人文學院教授劉岩多年來持續關注殘疾人和青年事業發展,北京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期間,她帶來了有關持續推進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邁上新台階、促進青年人高質量就業的兩個提案。

無障礙社會友好氛圍日益濃厚

多年來,劉岩和身邊不少殘障朋友一起親身體驗、調研北京無障礙設施、環境建設情況。“我們可喜的看到,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公共區域完善了無障礙設施的持續更新﹔有越來越多的市民對導盲犬不再有排斥心理,而是更加友善﹔有越來越多的朋友願意在力所能及時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陌生人,‘搭把手’成了暖心的常態之舉。”劉岩說,無障礙的社會友好氛圍日益濃厚,但她注意到短板同樣存在,尤其是精細度方面,還可以再精細一點。

劉岩舉例說,例如地鐵中的手機信號覆蓋問題,近些年來,北京在此方面有所推進,但應持續發力,還有一些老地鐵線路個別路段的手機信號不強,有些與地鐵接駁的商場入口處手機信號也很弱。同時,有些無障礙設施設備存在年久失修、損壞等問題,需加強日常巡查、檢修。

在劉岩看來,無障礙環境越精細,人們在公共空間的幸福感越強。“不僅殘障人士、老年人,在康復中行動不便的病人、行動不便的孕婦、工作一天疲憊不堪的白領、手提重物的市民等都需要享受到無障礙環境所帶來的便利。”她說。

促進青年人高質量就業

一座城市的活力與魅力來自於青年,而青年就業問題無疑直接影響到其個人的生活質量及幸福感、獲得感。劉岩在調研中了解到,北京市相關部門從加強供需匹配、強化政策支持、拓寬就業渠道、確保困難幫扶、支持創新創業、提升服務效能等方面部署了北京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在非應屆生就業方面,北京市同樣非常重視。

“北京市的青年就業問題在保証數量的前提下,更應關注到其本身的質量,這關系到青年自身的職業規劃、生活質量及幸福感等,更關系到北京市在高質量發展進程中的動力問題。”為此,劉岩也給出了建議。

“應持續對符合北京‘四個中心’定位的行業就業出台連續性強的政策,同時鼓勵青年人投身‘四個中心’定位的行業中來,相關部門也應對相應惠及政策有所傾斜。”她還建議進一步優化保障性租賃住房政策,希望進一步對高校畢業生在內的更多青年人放寬條件、在動態監測中加大房源投放,滿足更多人租賃需求,同時在申請時,應更加便捷、快速。

劉岩告訴記者,高校也應在引導青年就業觀念、做好就業服務保障方面繼續發力,建議高校多走出去,鼓勵將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中特別需要的崗位、特別有助於畢業生職業發展規劃的崗位更多地引入學校招聘中。“我還希望能加大對青年就業的維權工作力度。”在招聘中,初入職場的青年可能會因經驗缺乏而造成對自身權益的損害,建議高校就業指導中心、北京各級人才中心、各招聘就業平台持續加強監管,對有潛在侵害青年人權益的行為及合同進行更加嚴格的監管及規范,嚴防不利於青年就業的“霸王”條款及行為的出現,更好護航青年人就業。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