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新春走基層丨北京春節及元宵節景觀布置基本完成  22萬余件裝飾“扮靚”京城

2023年01月15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池夢蕊)記者從北京市城管委獲悉,北京春節及元宵節景觀布置1月14日(臘月二十三)基本到位,燈光秀、戶外電子屏點位調試。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春節和元宵節期間的景觀布置以歡樂祥和、喜慶熱烈為主線,本著“整體布局、節儉利舊、創新特色、多元參與”的原則,在全市大街小巷、居住小區、社區村庄,公園景點、商圈、產業園區等重點區域,共懸挂燈籠燈飾及各類裝飾22萬余件,布置纏樹燈約130萬延米,設置景觀小品近600處,裝扮過街天橋78處,布置戶外廣告設施200余處。全市景觀照明按照重大節日標准開啟,各處張燈結彩,共同營造出喜慶熱鬧的節日氛圍。

今年春節的景觀布置突出濃厚年味兒。圍繞背街小巷、居住小區、社區村庄,採用挂燈籠、貼春聯、貼福字、插彩旗、貼窗花等形式,裝點“家門口”景觀,傳遞春節傳統文化,形成“紅紅火火過大年”的節日景象。組織社會單位開展門前院內的節日景觀布置,營造濃郁節日氛圍。扮靚市民出行的車站、機場以及地鐵等交通樞紐周邊,布置景觀小品,裝點了福字、生肖等節日元素,將新春祝福帶給每一位出行、回家的市民。

據了解,今年春節的景觀布置得到了民眾的廣泛參與。社區居民共同參與裝扮“家門口”景觀,制作剪紙窗花、縫制兔年手工藝品,寫春聯、福字,將燈籠燈飾、春聯福字、彩旗彩帶等喜慶的裝飾物懸挂在街巷胡同、社區單元門口等區域,傳遞春節傳統文化,讓節日景觀布置更有文化味兒和參與感。

各區域充分運用燈籠、中國結、福字、生肖兔、彩旗、花燈、京劇臉譜、風箏、冰雪等中國傳統文化元素,還運用5G、AR、光影等創新技術,適度採用聲光電等創新布置形式,展現電子煙花、電子年畫、民俗文化等節日元素,在延續傳統的基礎上,進一步體現新風尚。例如,西單更新場結合青年潮流的定位,利用內部下沉空間,運用5G、光影等技術,融合傳統生肖元素,形成星光主題潮玩地,吸引市民游客,打造新晉網紅打卡地﹔三裡屯商圈利用裸眼3D電子屏等播放動態煙花、生肖圖案等立體效果﹔在工體北路顏色漸變的樹挂燈飾,打造沉浸式氛圍感,增添了更多層次的視覺享受。

此外,今年春節京城的景觀布置堅持節儉利舊。為踐行勤儉節約、回收利用的環保理念,景觀布置還最大程度遵循了“利舊”原則,充分利用往年景觀布置的景觀小品、燈籠燈飾、部件材料等,通過變化布置點位、更換布置元素、增加燈飾投影等方式,為節日景觀布置增添“新”味道。

據悉,北京市2023年春節及元宵節景觀布置1月14日(臘月二十三)基本到位,燈光秀、戶外電子屏點位調試。1月21日正式進入運行保障階段,按重大節假日等級開啟景觀照明設施,期間加強巡查維護,始終保持景觀布置效果良好、運行安全。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